EN
https://www.gov.cn/

四川推動種植業與養殖業深度融合

2017-07-29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7月29日電(記者 陳健)盛夏時節,正是許多農作物需要施水施肥的時候。在四川眉山市東坡區復興鄉邵子村的一片李樹種植基地,幾個管道正往地裏澆灌著黑褐色的沼糞。如今,類似這樣將畜禽糞便“變廢為寶”,進行資源化利用的方式,在農業大省四川頗受農民歡迎。

眉山市東坡區是四川的生豬調出大縣(區)。目前,全區存欄生豬65.7萬頭,其中年出欄生豬500頭以上的規模養豬場有262個,每年要産生大量豬糞。過去,東坡區糞污綜合利用率低,污染點多面廣。同時,東坡區種植的57萬畝各類果蔬,卻需要施用大量化肥。

矛盾如何解決?今年以來,東坡區致力於構建種養循環、農牧互動的新格局,在鄉鎮、村社的牽線搭橋下,曾經“互不往來”的畜禽養殖戶與果蔬種植戶攜起手來,通過“以種定養、種養循環”實現互惠共贏。今年7月,全區開展了種養循環達標創建活動,復興鄉邵子村的豬與李樹“搭檔”,首批通過達標評定。

四川丹棱縣丹棱鎮板橋村柑橘種植大戶趙澤如説,他只施有機肥,雖然成本高一些,但種出的果子飽滿、甜度高,在市場上能賣出好價錢。

過去很長一個時期,在糧油大田作物方面,有機肥用起來見效慢,成本高,農民一直用化肥。但是現在,農民逐漸發現,對於茶葉、水果等高附加值農作物,臭豬糞、爛秸稈等製成的有機肥在改良土壤、提高茶果品質方面效果明顯。

一些企業利用畜禽糞便、秸稈生産商品化有機肥。在四川青神縣的一家有機肥生産企業,工人正將一袋袋發酵處理完畢的有機肥打包封裝,準備銷往附近的幾個市州。

“現在有機肥很受農民歡迎,銷路很好。我們每生産1噸有機肥,除了消化大量畜禽糞便的排放污染,還可腐熟轉化3畝地的秸稈。”這家有機肥企業的總經理曾惠容説。

作為全國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縣,丹棱縣正在推動種植業與養殖業深度融合。該縣農業局農藝師袁興亮説:“大量施用化肥的結果是土壤板結,現在國家鼓勵有機肥替代化肥,符合農民的願望,前景非常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