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決勝全面小康 不負人民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在基層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7-07-30 0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新華社記者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鏗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走過了很不平凡的5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堅定信心、鼓足幹勁,以良好精神風貌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人民至上: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

回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很不平凡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始終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置於重中之重位置。

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位於滇黔桂石漠化片區,如今,這裡不少村屯通了公路,新房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許多百姓世代居住的茅草房、土坯房變成了樓房。

長期在基層工作的大化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楊龍文説,這一輪脫貧攻堅戰使大化這個“苦甲天下”的貧困地區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我們要以不達目的決不收兵的決心和幹勁真抓實幹,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山東省菏澤市定陶區杜堂鎮副鎮長陳怡帆在趙莊村駐村扶貧。“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家都信心滿滿,更好的日子就在前頭。”陳怡帆説,“作為駐村扶貧幹部,我要真正把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繼續深入基層、紮根基層,多為老百姓做好事、做實事。”

收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江西贛州市于都縣大塘村的基層黨課宣講員謝志雄馬上組織“老黨員宣講隊”認真學習講話內容,把講話精神學懂悟透。“咱們要通過黨課把這份信心和決心傳遞出去,鼓勵大夥兒打起精神創業致富,早點摘掉‘貧困帽’。”

“我們現在有收入,孩子們有學上,請總書記放心。”46歲的西藏拉薩市城關區奪底鄉維巴村村民達娃坐在家中小院裏笑著説:“有黨的好政策,現在生活變化太大了!我常跟孩子們説,畢業後要好好工作,做對黨和國家有用的人。”

曾幾何時,甘肅省蘭州市市民杜蕾認為,藍天白雲或許永遠是蘭州人的“奢望”,但如今,“蘭州藍”已經成為她朋友圈裏的高頻詞。“正像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的那樣,這些年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老百姓的獲得感越來越強,上下齊心鐵腕治污贏得了民心”。

更上層樓: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我國的改革發展之路,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

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

“這就要求我們不能滿足於現在取得的一些成績,要及時跟進,不斷順應人民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斷增強改革發展的實效。”海南省政務中心審改處處長洪毅説。就在不久前,海南省試點開展了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群眾辦事不用像以前一樣跑政府部門,只要在網上提供相應材料即可,給企業和群眾帶來更大便利。

發展永無止境,改革永不止步。

在吉林省靖宇縣向陽村,巨大的變化讓一兩年沒回村的村民“一下子都找不到回家路”。吉林省委財經辦駐村扶貧幹部于勇是向陽村發展的見證者,在他看來,改變的不僅僅是村容村貌,還有村民們的心氣兒。“我們紮根村屯,不徹底拔掉窮根就不走!”于勇説,村屯的脫貧致富計劃已經做到2020年,“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群眾一起奮鬥,讓群眾生活水平再上一層樓。”

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貴州省仁懷市長崗鎮藺田村黨支部書記蔡啟靜對全面從嚴治黨深有體會。“以前村民自己埋頭幹活,現在主動參與産業扶貧,主動關注國家政策特別是反腐倡廉和扶貧事業,大家有了監督村幹部和行使監督權的意識。”蔡啟靜説,基層幹部有信心決心,群眾有衝勁幹勁,藺田村的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

催人奮進: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發出動員令:“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結合村裏的發展實踐,黑龍江省甘南縣興十四村黨總支書記付華廷説:“過去5年我們村人均收入和黨的十八大前相比翻了一倍多,農民幸福感非常強。總書記説,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我們一定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帶領全村堅定不移跟黨走,擼起袖子加油幹、拼命幹。”

時值盛夏,平均溫度只有28攝氏度的山西省右玉縣綠樹成蔭、遍地花開,引來眾多遊客。“右玉綠起來,更要富起來。”右玉縣縣長王志堅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催人奮進,右玉縣將綠色産業和脫貧攻堅相結合,全縣範圍內種植沙棘、油菜花等特色作物,不僅帶來直接經濟效益,還拉動了旅遊發展。“奮鬥永遠在路上,我們要一任接著一任幹!”

寧夏固原市彭陽縣縣委副書記楊海林説,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認識到脫貧只是第一步目標,富民才是更高追求。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脫貧摘帽後,我們將把工作重心轉移到進一步提高群眾生活質量和富裕程度上,讓群眾的“錢袋子”滿起來,生活富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只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縣委書記董玉毅説,海晏各族黨員幹部要牢記總書記要求,把各級黨組織打造成堅強的戰鬥堡壘,帶領各族人民跨越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取得更大勝利。

放眼這片充滿生機活力的熱土,中華兒女的澎湃激情,匯聚起萬眾同心的磅薄力量。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鄒薇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不僅回顧了光輝的奮鬥歷程,更指明了未來的前進方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滿懷期待,充滿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