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辦好熱線事,搭起民心橋——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熱線督查綜述

2017-07-30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當十八路督查組前往全國18個省份開展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的時候,一條條督查熱線也隨即開通。這些督查熱線猶如架起的一座座民心橋,拉近了百姓生活與政府工作之間的距離。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小區建成多年,為何房産證遲遲不能辦理?一條路完工3年為啥就不能通車?一個工程項目的分包企業拖欠工資,這麼多部門協調未果……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每個督查組平均每天幾百條熱線內容,打印出來堪比一本《現代漢語詞典》的厚度。但每一條熱線,無論是否為本次督查內容,話務員們都耐心聽取,認真記錄;為了梳理熱線內容,及時交辦相關地方或部門,督查組成員每天晚上都要整理到深夜。

第十八督查組組長王培安專程來到甘肅省慶陽市慶城縣進行核查工作,因為有熱線反映該縣某小區燒烤店油煙污染和噪聲擾民問題。在督查組核查事實了解情況之後,當地政府立即整改,並提出了先治標後治本的綜合方案。

有熱線反映貴陽市一小區2013年6月就已交房,但500多戶居民至今沒有辦到房産證。第十五督查組組長唐軍直接督辦,在核查清楚事實之後,要求有關部門整改並及時向督查組反饋。

……

“對於能夠立即解決的問題,要想辦法立即予以解決。對於能夠解決但需要一定時間的問題,要明確解決時限。”這不僅是對各督查組的要求,也是對各省(區、市)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視群眾來電,要切實做好具體落實工作。

坐下來細細想,站起來解難題

一條熱線反映企業關於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問題。國務院第一督查組副組長吳聖光帶領督查組降成本組向天津市地稅局、市殘聯負責同志了解天津市殘疾人保障金徵收工作情況,分析存在的問題,並一起研究解決問題的對策建議。

有群眾熱線反映“湖南一工廠項目的分包建築企業拖欠工資”,有多名農民工被湖南一建築企業拖欠工資28萬元已有3年多時間。第十二督查組立即展開調查,在了解相關事實的基礎上,經過4個多小時的協調,涉事企業同意在兩天內申請對欠條的真實性進行司法鑒定,一旦司法鑒定為真,在7天內償還。

……

“在督查過程中,要明確要求具體承辦單位在辦理群眾來電的同時,認真做好回復工作,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能夠面談的,儘量採取面談形式進行回復。”這是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對本次督查熱線工作的具體要求。它展現了黨和政府對群眾來電的高度重視,更是體現了對群眾關切認真負責的態度。

“坐下來細細想,站起來解難題。”發現問題固然重要,但如何能夠解決問題更重要。督查工作的目的不是為了批評、指責,而是為了能夠真正解決好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將督查工作本身轉化為推動行政工作更好地為民服務的動力。

“我很滿意”

“我很滿意。”一位已經畢業3年的女大學生拿到了被學校拖欠多年的“雙創”獎金;“我很滿意。”小區居民終於拿到了苦等多年的房産證;“我很滿意。”小鄉村居民們可以不再受到企業排污之苦,重建自己的青山綠水……

第一督查組根據群眾熱線舉報線索,一舉查獲兩家“地條鋼”生産企業,在第一時間通報了天津市政府。天津市連夜開會決定立即整改,限時拆除設備,並啟動問責機制。

第十六督查組針對群眾通過熱線電話反映的“不動産登記難”問題,督查組赴昆明市呈貢區暗訪督查,隨後督促有關部門整改。次日,昆明市政府報告提出,從即日起向社會公佈相關整改內容。

第五督查組兵分兩路,實地調查熱線電話反映的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産品質量計量檢測所在檢測地衡時存在違規收費問題,最後現場責成梨樹縣政府成立專門調查小組,認真徹查檢測所收費問題。當地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全面排查,嚴肅整改,並及時向督查組反饋。

……

“國務院實地大督查實事求是,老百姓實話訴衷腸心花怒放;風清氣正。”來自山西呂梁的李建元再次撥打熱線電話時,用這副對聯來表達對督查組工作的感激之情。

“地頭、案頭、筆頭。”這是督查組成員們對自己工作的“小結”——“齊頭並進、真督實查、排憂解難、勿忘使命。”儘管本次督查有著明確的“規定動作。”但對群眾遇上的實際困難,督查組也盡力而為。

“辦好熱線事,搭起民心橋”。督查熱線牽線架橋,不單單為的是解憂克難,讓廣大群眾與企業能夠感受到真實的獲得感,而且還要通過督查工作,推動各級政府做好自己的工作,革弊創新,提高行政效率,將國家政策落地、落好、落實。(記者劉開雄、李黔渝、梁軍、劉紅霞、付昊蘇、梁曉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