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宏觀經濟增長穩定性趨向提高

2017-08-01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造業PMI連續10個月保持在51%以上——
宏觀經濟增長穩定性趨向提高


◎ 從企業調查看,多數企業反映生産經營狀況良好,接單較為理想,價格有所上升。綜合指數走勢和企業調查顯示,經濟運行基本平穩態勢並未改變,穩中向好態勢仍在發展

◎ 企業購進價格指數加快上升,但出廠價格指數上升滯後,差距擴大,這種趨勢發展下去,雖然上遊行業效益會得到提升,但下游行業成本會明顯增加、效益下滑,不利於協同發展

7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7月份,製造業PMI為51.4%,比上月向下小幅波動0.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當前製造業PMI指數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經濟增長的穩定性趨向提高。非製造業整體發展水平明顯提升,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力均有增強。宏觀調控應站在經濟長週期和結構優化升級的角度,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為未來經濟的長期可持續增長積聚新動能。

製造業PMI走勢總體平穩

7月份,製造業PMI為51.4%,與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製造業PMI已連續10個月保持在51%以上,處在近年來相對較高水平。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陳中濤認為,7月份製造業PMI指數回落,一方面是因為目前指數水平已經相對較高,波動難以避免;另一方面也具有明顯的季節性特徵,時下高溫多雨天氣及部分省份洪澇災害,對短期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産生一定影響。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説,由於近期全國大範圍持續晴熱高溫,部分地區遭受暴雨洪澇災害,一些企業進行例行設備檢修,7月份製造業生産活動有所放緩,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3.5%和52.8%,分別比上月回落0.9和0.3個百分點,但兩者差值明顯縮小,供需關係有所改善。

“儘管供需擴張略有放緩,但企業繼續加大採購力度,價格指數雙雙上升。”趙慶河説,7月份製造業採購量指數為52.7%,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為今年次高點。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57.9%和52.7%,分別比上月上升7.5和3.6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重回臨界點之上。

調查結果顯示,7月份,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PMI指數有所回落,但在製造業當中的引領地位和作用突出,PMI指數高於製造業整體水平1個百分點以上。傳統行業PMI指數基本平穩,但指數水平低於製造業整體水平1個百分點以上,受産能過剩、結構調整等因素影響,石油加工及煉焦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行業PMI連續3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低於製造業總體水平。“一高一低”兩相對比,反映出經濟新舊增長動力的轉換在持續加快。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7月份PMI指數小幅回落,但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表明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綜合研判,宏觀經濟仍在築底企穩期間,但增長的穩定性趨向提高。

“從企業調查來看,多數企業反映生産經營狀況良好,接單較為理想,業務較為飽滿,價格有所上升。綜合指數走勢和企業調查,經濟運行基本平穩態勢並未改變,穩中向好態勢仍在發展。”陳中濤説。

非製造業保持穩中向好

7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雖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但與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且連續10個月保持在54.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10個月運行在54%以上,反映出市場經營活動保持穩健的增長勢頭。”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認為,今年54%以上的平均水平較2015年以後53%左右的平均水平高出1個百分點,表明當前非製造業整體發展水平較前兩年有了較為明顯的提升,反映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力均有增強。

從服務業看,7月份商務活動指數為53.1%,雖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但高於去年同期0.5個百分點,服務業延續了較快增長態勢,運行總體平穩。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4%,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上升,為年內次高點,企業對行業發展持續保持樂觀。

“隨著重點領域投資力度不斷加強,基礎設施投資持續高位運行,今年以來建築業企業生産保持快速增長,景氣度高位提升。”趙慶河説。7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2.5%,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為近年來高點。從市場需求看,新訂單指數為56.0%,高於上月0.6個百分點,市場需求穩定增長,建築業有望繼續保持較快發展。

價格加快上升值得關注

7月份,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9.1%,比上月提高0.4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上升,為今年次高點,高於去年同期3.3個百分點,表明企業對未來發展的信心進一步增強。

非製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1.1%,環比持平。“總體來看,市場經營活動保持穩健較快發展,市場需求和就業保持穩定,企業對未來市場信心較往年有所提升,非製造業整體保持持續較快發展的勢頭未變。指數的持續性變化也反映出經濟發展的韌性在增強,未來發展潛力依然較大。”武威説。

“從PMI運行態勢看,下半年經濟增長動能可能稍弱于上半年。儘管如此,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PMI仍都保持在擴張狀態波動,經濟增速不會明顯回落,有望保持平穩運行態勢。”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

當前,我國市場價格加快上升值得關注。陳中濤表示,從PMI來看,7月份,企業購進價格和出廠價格均明顯上升,尤其以購進價格的上升最為明顯。企業購進價格指數,2016年12月份達到階段性高點,一度接近70%,隨後連續5個月回落,今年5月份回落到50%以下,最近兩月連續反彈回升,7月份上升明顯加快,較上月上升7.5個百分點,達到57.9%。企業購進價格指數加快上升,但出廠價格指數上升滯後,升幅僅3.6個百分點,指數水平為52.7%,同購進價格指數差距明顯擴大,達到5個百分點以上。這種趨勢發展下去,雖然上遊行業效益會得到提升,但下游行業成本會明顯增加、效益下滑,不利於企業協同發展,不利於經濟穩定。

武威也表示,7月份非製造業投入品價格指數升幅明顯,升至53%以上,指數水平和回升幅度均高於銷售價格指數,反映出上遊産品價格增幅相對於下游更為明顯。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利潤數據看,受益於原材料價格上漲的上遊企業利潤增幅明顯,要好于中下游企業的利潤增長幅度。如果價格傳導不暢,上遊價格的上升不能有效傳導至下游企業,價格上漲不能轉化為下游企業的利潤,勢必會導致成本擠壓,給下游企業經營帶來壓力。同時,上下游市場價格的對比,也反映出我國經濟運行在穩中提質方面仍有改善空間。(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