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著力打造冰雪運動強省

2017-08-01 10:0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印發實施意見支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
我省著力打造冰雪運動強省

7月30日,在“歡樂冰雪 共享冬奧”河北四季冰雪推廣暨河北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開館活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日印發的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我省將著力打造冰雪運動強省,為助力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2016-2017雪季我省650余萬人次參與冰雪活動

新聞發佈會上,省體育局發佈了《河北省冰雪活動藍皮書(2016—2017)》,介紹了我省冰雪運動普及、冰雪産業發展情況。

據介紹,2016—2017雪季,著眼于助力實現全國“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我省組織開展了“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動。系列活動包括國際國內競技賽事、大眾冰雪、冰雪文化交流等六大系列、150余項冰雪賽事活動。期間,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達到650余萬,同比增長了46%,推動形成了地域聯動、南北呼應、冰雪兼顧的生動局面。

根據《河北省冰雪活動藍皮書(2016—2017)》,2016—2017雪季,我省直接參與冰雪運動的達279.56萬人次,間接參與的377.95萬人次。全省滑雪場館共28家;滑冰場館32家,其中室內滑冰場4家。

我省冰雪産業也不斷加快發展。張家口市崇禮區已獲批“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經省政府批准,我省設立了“體育産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將冰雪産業及項目的發展作為扶持重點,目前正與4家合作機構組建子基金,力爭儘快實現實質性運營。2016—2017雪季,我省承辦了3項國際高端賽事和9項國內高水平賽事。

構建“一核、兩區、三帶”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新格局

據了解,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中,提出了2022年全省達到30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有河北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並奪得1—2枚金牌、全省冰雪産業總規模達到1000億元等目標。

實施意見提出,建立以“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等品牌活動為主線,以冰雪旅遊節、冰雪文化節、冰雪嘉年華等為支撐的群眾冬季項目活動體系。到2022年,各設區市至少打造1—3個冰雪季品牌。

為加快發展冰雪産業,實施意見提出,優化冰雪産業佈局。根據各地冰雪資源、地理區位、交通條件和自然環境,以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為核心,以石家莊冰雪運動産業聚集區、承德冰上運動産業聚集區為兩翼,以京張冰雪體育休閒旅遊帶、京東冰雪健身休閒帶和冀中南冰雪健身休閒帶為支撐,構建“一核、兩區、三帶”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新格局。到2022年,建成國家級冰雪特色小鎮2—3個,省級冰雪特色小鎮10個。把張家口、承德等市打造成高端冰雪賽事聚集區。

為提升冰雪器材裝備研發製造能力,實施意見提出,建設冰雪裝備製造聚集區,鼓勵企業通過海外並購、合資合作、聯合開發等方式,引進國內外高端冰雪裝備製造企業。在張家口、廊坊、石家莊等地建成冰雪裝備研發生産基地或園區4—6個,形成以冰雪産業為特色的體育裝備製造聚集區。

實施意見還提出,建立河北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聯席會議制度,統籌解決重大問題,協調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記者 陳華、張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