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創新財政資金使用方式為科技型企業注入生命力

2017-08-01 19: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雪中送炭”到“錦上添花”
——甘肅創新財政資金使用方式為科技型企業注入生命力

新華社蘭州8月1日電(記者 張文靜、王博)如果沒有去年下半年及時到賬的1300萬元銀行貸款,從美國歸國後在甘肅省創業的羅順博士,將陷入公司現金流吃緊週轉不靈的窘境。

2011年之前,羅順長期生活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在一家享有國際盛名的生物制藥企業擔任技術研發負責人。2011年之後,他來到蘭州市,並帶回了一個有著全球一流細胞培養技術和豐富管理經驗的團隊,開啟創業之路,成立了甘肅健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當企業進入快速發展的關鍵期,需要增添新設備和儀器時,卻沒有足夠的“血液”。身為董事長的他犯起了難,科技型企業沒有多少抵押物,要想從金融機構融資,猶如癡人説夢。

但他不敢想的,政府部門已幫他想好了。

2014年,科技部正式批復甘肅省依託蘭州新區、蘭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白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展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試點。圍繞蘭白試驗區資金需求,甘肅省創新財政資金使用方式,由省級財政資金出資13億元和蘭州市財政資金5億元、白銀市財政資金3億元以及蘭州新區財政資金2億元捆綁使用,採用基金的方式運作,共同形成23億元的蘭白試驗區技術創新驅動基金。

受政府委託,作為國有獨資企業的甘肅省科技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運營管理這筆基金。

羅順説,甘肅省科投公司受理了他們的科技貸款申請,通過科技貸款增信基金幫助企業獲得了1300萬元貸款。這筆資金像“及時雨”一樣,緩解了企業經營困難,使企業發展進入“快車道”。截至今年6月底,僅上半年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就超過2016年全年度的49%。

甘肅省科投公司董事長馮治庫介紹,科技型企業融資難一直是困擾企業發展的難題。蘭白基金旨在為科技型企業“雪中送炭”,在企業快速成長時解決融資難題,將他們“扶上馬、送一程”,促進企業的成果轉化、産業化和資本化。“三年多來,像健順一樣,已有多家科技型企業從蘭白基金中受益。”

據介紹,蘭白基金用於科技貸款增信基金、科技投資基金、科技創新創業引導基金、科技孵化器專項基金以及蘭白試驗區張江基金等五方面。截至目前,甘肅省科投公司通過科技貸款增信基金共幫助科技型企業完成443筆融資貸款25億余元。同時,蘭白基金的子基金和張江基金共對17家科技型企業投資4.2336億元。

甘肅省科投公司總經理徐前表示,蘭白基金不僅為科技型企業“雪中送炭”,而且還帶動優質國內投資機構跟投,為他們“錦上添花”。今年初,甘肅皓天化學科技有限公司在獲得了甘肅省科投公司的第一筆3000萬元參股投資後,又吸引到了中留聯創(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2750萬元的跟進投資。

蘭州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萬紅波認為,政府先投,社會資本跟投,蘭白基金的運作模式為科技型企業拓寬了直接融資的新渠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