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成品油價格或迎“二連漲”
高溫天氣助力油品消費

2017-08-02 16: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2日電(記者 劉雪繼7月下旬我國成品油價格小幅上調之後,國際油價持續攀升。按照定價機制計算,如無意外,8月4日24時,調價時間窗口將再度開啟,國內油價將迎來“二連漲”,實現今年以來第六次上調。

我國《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佈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國際油價是我國成品油調價的風向標。今年以來,國際油價走勢前高後低,在6月下旬,一度跌至每桶42美元附近,創出近10個月低點。隨後,沙特、俄羅斯等主要産油國表示將推進減産計劃的落實,國際油價從低谷再度反彈,重回每桶50美元上方。

自6月下旬到8月1日,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上漲了15.5%;紐約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上漲了14.5%。

國際能源研究機構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總監李莉説,此前由於歐佩克延長減産時間的方案缺乏驚喜,市場投資者感到失望,國際油價跌至谷底。近期歐佩克對症下藥,多次強調提高減産協議履約率,重新提振了市場信心。此外,當前正值夏季汽油消費旺季,美國原油庫存下降趨勢明顯,令投資者對原油供應過剩的擔憂有所緩解。

金融市場上投機基金近期表現活躍,對國際油價反彈也起到推波助瀾之效。截至7月25日當周,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中,投機基金凈多持倉量創出近三個月新高,達到42.3萬手,已經連漲四週,累計漲幅近30%。

國際油價持續反彈,我國成品油價格隨之升溫。7月21日24時,我國汽、柴油價格每噸均上調了75元,為年內成品油價格第五次上調。根據成品油定價機制,到8月4日24時,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再次開啟。根據當前國際油價走勢判斷,本輪國內油價上調概率較大。

8月2日是本輪成品油計價週期的第八個工作日。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8月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1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5.19%。

安迅思監測的最新成品油變化率指數為5.16%。根據安迅思模型測算,如若按照目前的原油價格測算,本輪成品油價格上調幅度大約每噸170元,折合成升價,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大約分別上調0.12元和0.14元。

本輪調價週期是今年我國第十五輪成品油調價週期。今年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共經歷了五次上調、六次下調、三次擱淺,總體而言,成品油價格跌多漲少,汽、柴油價格累計分別下跌了每噸530元和505元。

進入7月以來,我國出現大範圍持續高溫天氣。其中,上海經歷了有氣象記錄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酷暑天氣。驕陽似火,成品油消費也迎來火熱行情。

記者從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獲悉,今年7月公司成品油銷量創出歷史最高紀錄,其中汽油零售銷量同比增長5.2%,與6月數據環比,增長了11.3%。

近年來隨著煉油産能不斷擴大、成品油定價機制日趨完善,我國成品油市場整體供應充裕,“油荒”問題已成往事。由於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加油站讓利促銷行為越來越普遍。據了解,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在上海成品油市場佔有率超過70%,目前,公司有近三分之一的加油站開展讓價優惠措施,拉動成品油消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