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貿合作凝聚金磚力量

2017-08-03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逐步實現機制化、系統化和實心化的經貿合作,將助推金磚國家在金磚精神的引領下開創新的“黃金十年”

8月1日至2日,2017年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在上海舉行,達成8項重要經貿合作成果。本次會議的召開進一步推進了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機制化、系統化和實心化,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奠定務實經貿成果,也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經貿合作始終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壓艙石和推進器。10年來,各成員國充分挖掘市場潛力,合作體量與質量大幅提升。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在全球經濟中的佔比從12%提升到23%,貿易總額的佔比從11%升至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與此同時,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機制建設日趨完善。從2013年成功簽署旨在鼓勵強化金磚國家間貿易投資聯絡,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增長的《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合作框架》,到2014年通過《金磚國家貿易投資便利化行動計劃》,為成員國提供行動建議清單,再到2015年通過《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框架》,2016年通過《金磚國家知識産權合作機制工作職責》,金磚國家通過緊密溝通與政策協調,為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經貿合作重在尋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讓各國人民得到更多“獲得感”。2015年,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以建設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場為目標,共同構建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發揮各成員國在資源稟賦、産業結構上的互補優勢,合力拓展更大發展空間。這一倡議為推進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機制化、系統化和實心化提供了現實路徑。以電子商務為例,中國電商平臺,巴西蜂膠,俄羅斯的糖果、餅乾,印度的手工藝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紅酒等特色産品位居熱銷排行榜前列。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企業在電商銷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也正積極開展合作。在電子商務飛速發展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批准了《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工作組,全面啟動合作進程,切實加強政策分享、能力建設等務實合作。

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動、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疲軟的大背景下,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全球意義更為凸顯。今年的經貿部長會議批准的《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是繼去年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全球投資指導原則》之後,在全球投資政策領域達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資便利化領域達成的第一份專門文件,必將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金磚國家經貿合作也在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探尋新途徑。今年,經濟技術合作問題首次納入金磚國家經貿議題。本次會議上批准的《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框架》明確指出,金磚國家將根據成員國的合作意願和具體需求,圍繞貿易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知識産權等領域,有重點地開展能力建設,積極分享金磚國家經濟發展模式和合作理念,推動金磚國家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共同落實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當前技術革新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迫切需要加強經濟技術合作和能力建設的背景下,該框架的批准為全球範圍內經濟技術合作提供了可資借鑒的“金磚經驗”。

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圓滿落幕,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正式進入一個月倒計時。不斷加強的經貿合作成為廈門會晤重要凝聚力,將助推金磚國家在金磚精神的引領下開創新的“黃金十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