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探路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2017-08-05 10:46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8個國家和省級試點單位,將圍繞徵地補償、拆遷安置、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事項,編制公開目錄,確定公開標準,優化公開流程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部署合肥市廬陽區、亳州市蒙城縣等18個國家和省級試點單位,圍繞徵地補償、拆遷安置等事項開展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到2018年7月底前,完成試點任務,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考核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和規範,為全國和我省推進基層政務公開發揮示範效應,提供參考經驗。

試點緊密圍繞與群眾關係密切的行政行為和服務事項,立足基層政府直接聯絡服務群眾的實際,結合各部門各行業特點,積極探索高效、便捷的公開方式,及時、準確公開影響群眾權利義務的行政行為和服務事項,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易獲取、能監督、好參與。試點具體事項包括徵地補償、拆遷安置、保障性住房、農村危房改造、扶貧救災、市政服務、公共資源交易、義務教育等方面。

根據國家和我省安排,合肥市廬陽區、亳州市蒙城縣、宿州市靈璧縣、滁州市定遠縣、六安市金寨縣、宣城市寧國市、銅陵市義安區、黃山市徽州區等8個縣(市、區)為國家試點單位,須圍繞上述全部事項開展試點;合肥市巢湖市和包河區、淮北市濉溪縣、蚌埠市懷遠縣、阜陽市界首市、淮南市壽縣、馬鞍山市和縣、蕪湖市南陵縣、池州市貴池區、安慶市迎江區等10個縣(市、區)為省級試點單位,須至少選擇1項開展試點。試點單位可結合實際適當增加試點內容。各市在做好國家和省級試點的同時,鼓勵適當擴大試點單位範圍,並可以市為單位整體開展試點。

試點單位將結合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編制基層政務公開事項目錄,按條目方式逐項細化公開內容。在梳理編制目錄的基礎上,逐項確定每個具體事項的公開標準,包括公開事項的名稱、依據、內容要求、主體、時限、方式等要素。公開標準要覆蓋該事項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全流程和發佈、解讀、回應等公開工作全環節。試點單位還將全面梳理、編制和優化政務公開工作流程,並在實施中不斷完善政務公開事項目錄和標準。根據基層實際情況,綜合利用政務新媒體、廣播、電視、報紙、公示欄等平臺和辦事大廳、便民服務窗口等場所,多渠道發佈政務信息,方便公眾查詢或獲取。(記者 汪國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