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啟動健康扶貧“三個一批”行動計劃

2017-08-09 10:54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啟動健康扶貧“三個一批”行動計劃
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慢病應治盡治

從8日召開的自治區衛生計生系統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上獲悉:自治區衛生計生委等7部門聯合出臺《自治區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對患大病、慢性病的農牧區貧困人口進行分類救治,全面落實“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將健康扶貧落實到人、精準到病。

據介紹,在大病集中救治工作中,我區出臺《自治區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方案》,確保2017年年底前,將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胃癌、終末期腎病等7類9種大病集中救治覆蓋所有貧困地區;確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蓋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和農村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以及農村計劃生育特困家庭;同時各地將結合實際,逐步擴大集中救治病種,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應治盡治,不落一人。

我區將全面推開慢病簽約服務管理工作。各地將加快推進建立完善簽約服務工作機制,優先為農村貧困人口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約定的健康管理服務。為患有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設計個性化的簽約服務包,按照高危人群和普通慢病患者實行分類管理,提供公共衛生、慢病管理、健康諮詢和中醫干預等綜合服務。

我區將全面建立重病兜底保障機制,著力做好提標、兜底、銜接和控費四方面工作。加大城鄉基本醫保(新農合)、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對貧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個人繳費部分由各級財政通過城鄉醫療救助給予補助,持續保持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對農村貧困人口全覆蓋;在起付線、報銷比例、封頂線等方面進一步給予傾斜,提高政策範圍內醫藥費用報銷比例。實施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門診補償政策。加大醫療救助力度,將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救助範圍,進一步提高救助水平。

據介紹,自治區扶貧辦正會同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中國保監會新疆監管局依託現有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研究制定大病保險補充險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精準地為農村貧困人口再設立一道保障線。

同時,將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健康扶貧補充保險、醫療救助、商業保險等保障措施間的無縫銜接機制,實現制度銜接、服務對接、信息聯接。依託定點醫療機構建立聯動報銷機制,實行縣域內定點醫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提高報銷便利性。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科學合理確定單病種費用標準,明確相關保障、救助聯動報銷比例,對大病集中救治定點醫院實行“超支自付,結余歸己”政策,提高定點醫院合理控費的內生動力,減輕患者負擔,節約醫保和救助資金,實現多贏。(記者 晁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