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啟動千億元貸款計劃推進産業扶貧

2017-08-10 07:19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啟動千億元貸款計劃推進産業扶貧
全部用於發展農村富民産業和縣域經濟

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部署,大力推進産業扶貧工作深入開展,積極培育壯大縣域經濟。近日,省政府決定實施産業扶貧專項貸款工程,金融機構5年安排貸款1000億元,全部用於發展農村富民産業和縣域經濟。

《甘肅省産業扶貧專項貸款工程實施意見》明確,國開行甘肅省分行、農行甘肅省分行、甘肅省農村信用社、甘肅銀行、蘭州銀行5年安排貸款1000億元,貸款利率在國家同期基準利率基礎上上浮最高不超過30%,期限3年—5年。專項貸款工程實施範圍為全省58個片區貧困縣和17個插花型貧困縣,根據情況逐步擴大到全省。各縣市區制定本區域産業發展規劃,組織企業自願申報,推薦申貸企業名單,由市州匯總後報承貸行(社)。貸款項目由國開行甘肅省分行等5家金融機構按國家産業政策和信貸政策自主審批,其貸款發放模式,由各承貸行(社)與企業自主協商,並簽訂貸款合同發放貸款。

專項貸款工程由縣市區政府組織實施,主要針對市場前景好、發展潛力大、具備一定規模、對農民增收有較強帶動作用的富民産業進行扶持。通過實施該工程,推動富民産業轉型升級,做大規模,拉長鏈條,提高市場競爭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同時,大力培育産業園區、鄉村旅遊、電子商務、文化集市、農産品精深加工、冷鏈物流和對外貿易等新業態,推動形成一批多産業融合發展的産業集群,增強縣域經濟實力,支持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專項貸款工程設立專項貸款風險補償金。風險補償金規模30億元,省級財政、縣市區政府、承貸行(社)按照1:1:1的比例出資。縣級政府按照5年貸款總需求的1%一次性繳足。根據財力和産業扶貧專項貸款實施情況,可逐步擴大風險補償金規模。企業是償還專項貸款本息的主體。專項貸款不良率紅線為3%,紅線內的不良貸款,由風險補償金代償;超過紅線部分的不良貸款,縣市區政府全力協助承貸行(社)依法追償。(記者 沈麗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