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革命如何驅動經濟發展

2017-08-18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今,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蓄勢待發,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日新月異,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給人們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新興技術也正在加速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日益成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先導力量,也成為各國推動經濟社會轉型、培育經濟新動能、構築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抓手。

新興技術推動著産業界和全社會的數字轉型,人類生産生活的一系列生産要素都正在數字化,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一種新的社會經濟發展形態。數據顯示,數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長0.5%至0.62%。尤其是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當下,數字經濟更是被視為撬動全球經濟的新杠桿。據預測,數字技能和技術的應用將使全球經濟到2020年有望累計增加2萬億美元;到2025年,全球經濟總值的一半來自於數字經濟。

在數字經濟時代,科技企業日益成為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力。不久前,美國科技股打破了近20年來的歷史最高紀錄,標準普爾500指數信息科技分類指數突破2000年3月互聯網泡沫鼎盛時期創下的歷史高點988.49點。蘋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Facebook、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的股價都達到了歷史高點。而在最新公佈的“2017世界500強企業”排名中,也不乏科技巨頭,包括來自中國的華為、阿裏巴巴、騰訊和京東。科技企業爭相佈局移動智慧終端、無人駕駛汽車、無人飛機、智慧醫療診斷、智慧家居、智慧安防等領域,引領著智慧科技的發展。

新技術正快速發展成為潛力巨大的新興産業。據預測,2020年全球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將超過1000億美元,年均增速約為20%,我國人工智慧市場規模也將達到百億美元量級,年均增速超過50%,行業發展前景極為廣闊。普華永道的報告顯示,到2030年時,人工智慧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將高達15.7萬億美元。

另一方面,新興技術也有望成為促進産業變革和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驅動力。通過與傳統的製造業企業進行融合,新技術不僅推動了製造業的數字化,還重塑了商業模式,助力新一輪産業革命。如今,先進的製造業企業紛紛利用新興技術進行數字化轉型,把握新一輪産業革命機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在2015年成立了獨立的“通用電氣數字部門”(GE Digital),把軟體和IT所有數字職能全部轉移到這一部門,逐步建立並完善了工業互聯網平臺Predix。

如果説兩化深度融合讓企業擁有了更多的數據,人工智慧則能讓數據真正在製造領域體現價值,有望帶來智慧製造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業態。商業智慧服務商Qlik就通過幫助豐田汽車分析1.8億個行車數據,大大縮短了其查找問題的時間;日本九州電力通過對旗下84家工廠10萬台設備的數據進行分析,將維護模式從定期維護轉變成基於風險的預測性維護;GE也宣佈將成立一家人工智慧公司,通過數據分析、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技術,為油氣、運輸和能源等行業提供檢測服務。

業內人士認為,未來人工智慧技術將進一步推動關聯技術和新興科技、新興産業的深度融合,推動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成為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新支點。而隨著互聯網、智慧科技與傳統行業融合創新發展,智慧科技更是在除製造業外的教育、醫療、農業等各個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數字經濟將是全球經濟發展的主線。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正在推動數字經濟迅速發展,而虛擬現實、區塊鏈技術等新興技術有望在未來推動數字經濟持續發展,高級機器人、自動駕駛、3D打印、數字標識、生物識別、量子計算、再生能源等技術也可能成為未來的重要技術。把握創新、新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數字經濟的歷史性機遇,將能夠搶佔未來發展先機,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記者 周明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