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等七部門召開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推進會

2017-08-22 09:32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8日上午,民政部、公安部、國家衛生計生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全國老齡辦等七部門聯合召開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推進視頻會議,總結專項行動第一階段取得的成果,研究解決排查出的主要問題,部署下一階段整治工作。

民政部部長、全國老齡辦主任、養老院服務質量推進工作小組組長黃樹賢在肯定前期工作基礎上,要求各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重要講話精神,增強緊迫感、使命感、責任感,集中力量抓好整治工作,確保年底前養老院服務質量明顯改善。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在會上就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推進下一步整治工作作了講話。她指出,自3月份專項行動啟動以來,各地圍繞影響養老院服務質量的5方面內容115項重點指標,開展了“拉網式大排查”,取得了重要進展,第一次建立了針對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的多部門協同推進機制,形成了指標完善、動態更新的全國養老院大數據,摸清了全國養老院的基本家底和影響養老服務質量的重點難點問題,為大整治奠定了紮實基礎。排查結果顯示,一方面我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近年取得許多新進展,養老院服務能力逐步提升、服務質量不斷改善,但另一方面,養老院服務質量仍然存在安全隱患突出、服務管理制度不健全、養老服務隊伍建設亟待加強、農村敬老院服務質量基礎相對薄弱等問題。對此,高部長強調,要深入分析,明確整治著力點,注重精準施策,著力抓好五個方面:一是要聚焦安全隱患,築牢安全防線,對養老院的消防、食品、醫療、特種設備等方面的安全隱患進行集中整治。二是要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要貫徹落實近期出臺的放管服改革措施,降低準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三是要聚焦制度缺失,抓緊研究制定相關標準規範,建立信用體系、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四是要聚焦隊伍建設,加大養老院管理服務人員的專業培訓力度,不斷提升服務能力、管理水平和職業素養。五是要聚焦農村敬老院建設,補齊農村養老服務質量短板,要繼續開展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等級評定工作,以標準化建設促進農村敬老院服務質量提升。她強調,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分工協作、齊抓共管。各養老院要根據大檢查梳理的問題清單逐項確定整治計劃,承擔整治的主體責任。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要求,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做到一地(省、市、縣)一整治方案。為完善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的長效機制,民政部、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將研究出臺《養老服務標準體系指南》《養老機構服務標準體系指南》《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本規範》等標準規範,建立健全養老服務質量標準體系。公安部、民政部將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加快推進《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等相關標準規範的修訂完善工作。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民政部將研究制定加強養老院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導意見。

吉林、安徽、江西、湖南四省民政廳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了現場發言,交流了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的工作經驗。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羅永強,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質檢總局黨組成員、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孫梅君出席會議並結合本部門工作對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提了要求。

會議由民政部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王建軍主持。民政部等七部門相關司處負責同志,以及衛星網絡系統已覆蓋的省市縣相關部門同志和養老機構負責人,共約5.6萬人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