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將滾動發行六千億元特別國債

2017-08-23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將滾動發行六千億元特別國債
央行表示,不會對金融市場和銀行體系流動性産生影響

財政部22日發佈消息表示,2007年第一期6000億元特別國債將於8月29日到期兌付,為做好本期特別國債兌付工作,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將採取滾動發行的方式,依法合規、穩妥有序地向有關銀行定向發行6000億元特別國債。中國人民銀行有關人士表示,此次發行不會對金融市場和銀行體系流動性産生影響。

財政部表示,考慮到實際需要,擬發行的特別國債期限為7年期和10年期,利率參考市場水平確定。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將面向有關銀行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財政部同時發佈的2017年特別國債(一期和二期)發行工作有關事宜顯示,兩期特別國債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面向境內有關銀行定向發行,均為固定利率附息債,發行日和起息日為2017年8月29日,可以上市交易。第一期期限7年,發行面值4000億元,票面利率3.6%;第二期期限10年,發行面值2000億元,票面利率3.62%。

當天,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表示,此次特別國債滾動發行基本上比照2007年的做法,不會對金融市場和銀行體系流動性産生影響:

第一,人民銀行將同時面向有關銀行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這表明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將協調配合,維護特別國債滾動發行過程中金融市場的穩定;

第二,特別國債參考市場利率發行,且7年期特別國債發行利率略低於10年期,既尊重市場,又反映了合理的期限溢價,有利於增強國債收益率的市場基準性;

第三,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有豐富的工具箱。根據人民銀行法第二十三條,人民銀行“可在公開市場買賣國債”。預計央行將於發行當日啟動現券買斷工具,通過債券二級市場從金融機構買入此次滾動發行的6000億元特別國債;

第四,財政部在一級市場面向有關銀行發行特別國債,當日央行在二級市場購入特別國債,不會對債券一級市場發行和二級市場交易形成擠出效應。綜合而言,可實現財政債務總額不變、人民銀行資産負債表不變、相關金融機構資産負債表不變、銀行體系流動性不變。(記者 曾金華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