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工作取得新進展

2017-08-23 17:31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措並舉加力度 回應關切顯成效
——2017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工作取得新進展

部門決算公開是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推進部門決算公開,對於提升國家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等,都具有重要意義。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要求著力推進財政預決算公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預決算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紮實做好2017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各項組織、協調和督促工作,推動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工作取得新進展。7月21日,在財政部首發帶動下,103個中央部門集中向社會公開了2016年度部門決算,公開工作呈現四個“亮點”:一是公開範圍繼續擴大,公開部門從2016年的102個增加到103個,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公開部門決算。二是公開表格樣式更加直觀,部門經濟分類支出數據由分頁列示調整為集中在同一頁列示。三是公開內容更加豐富,中央部門首次公開了97個項目的績效自評結果和《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四是公開指標更加細化,部門設備信息由往年公開單價200萬元以上大型設備,細化為公開單價50萬元以上通用設備和單價100萬元以上專用設備。

一、夯實決算公開基礎,確保公開信息質量

引導部門切實履行公開主體責任。中央各部門不僅是部門預算編制和執行主體,也是部門預算和決算公開主體。財政部積極採取措施,指導和督促中央各部門認真履行部門決算公開主體責任,切實做好部門決算公開工作。特別是對於一些所屬單位多、預算級次多的部門,財政部予以重點關注、重點指導、重點提醒,推動其建立健全逐級審核、層層匯總的部門決算編審工作機制,以切實提高部門決算數據質量,夯實部門決算公開基礎。

初步建立“三位一體”審核機制。為進一步提升中央部門決算審核質量,財政部內部初步建立起專員辦、部門預算管理司和國庫司“三位一體”審核機制,專員辦側重對屬地基層預算單位的決算進行真實性、準確性審核,部門預算管理司側重對所聯絡中央部門的決算進行政策性審核,國庫司側重對全部中央部門的決算進行合規性審核。實踐證明,“三位一體”審核機制充分發揮了各審核主體的專業優勢,有力保障了中央部門決算編報的真實、準確、完整、及時。

不斷優化部門決算報表設計。對近年來中央部門預決算公開中社會關注的熱點信息,如“三公”經費支出、經濟分類支出等,財政部在設計部門決算報表時予以重點考慮,改進指標設置,強化審核要求,促使部門和單位及早在決算編審中糾正有關問題。

二、全方位、多層面聽取意見,不斷完善公開方案

主動聽取監督部門意見。今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中央決算草案之前,財政部首次在業務層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專題彙報部門決算工作,並聽取監督部門對改進中央部門決算草案編制、深化決算公開、加強工作宣傳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廣泛聽取專家學者意見。財政部採取座談討論、電話交流、實地訪談等方式,與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國家行政學院、上海財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院校的專家學者溝通交流,主動介紹部門決算公開有關情況,聽取對改進和加強部門決算公開工作的意見建議。

充分聽取部門和單位意見。部門決算公開前,財政部先後組織兩次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27個有代表性的部門對改進決算公開的意見建議。同時,赴部分中央部門所屬基層預算單位調研,聽取預算單位對加強決算編審、夯實公開基礎的意見建議。

通過廣泛聽取和吸收各方意見建議,財政部不斷完善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工作方案,在方案中增加了將經濟分類科目支出集中到一張表公開以便查閱、對“三公”經費支出有關情況進行詳細説明以回應社會關切等內容。

三、加大宣傳和解讀力度,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今年在中央部門自主公開基礎上,財政部繼續採取“一站式”發佈方式,將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內容、政策依據、媒體報道匯集到中國政府網“中央預算決算公開”專欄和財政部官方網站“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發佈。除此之外,還在多個方面進一步加強部門決算公開宣傳和解讀工作,為公開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前期宣傳作鋪墊。為給中央部門決算公開“預熱”,在6月下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中央決算草案期間,財政部首次在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發佈宣傳文章《中央部門決算:中央各部門的年度收支賬本》,對中央部門決算草案的主要內容、編制主體、編報過程、審核機制等進行了圖文並茂的宣傳,社會反響良好。

創新方式提效果。為更好地提升部門決算公開效果,財政部首次製作《中央部門決算公開:曬國家賬本 為公眾解讀“數字背後的大文章”》微視頻,宣介部門決算公開的重要意義、具體內容、有關工作開展情況等,于集中公開次日在財政部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發佈後,被各大媒體廣泛轉載,為宣傳部門決算公開工作、引導輿情理性平穩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釋疑解惑促共識。財政部認真制定新聞宣傳方案,準備解讀材料,通過多種形式主動向專家學者、社會公眾等詳細介紹部門決算公開內容、形式、特點以及2011年以來部門決算公開歷程,並就社會關切問題答疑解惑,以減少誤解、增進共識。今年財政部還首次在集中公開平臺“打包”公佈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分預算支出政策文件,進一步推動中央部門決算“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媒體報道客觀公正,網絡評論積極正面,輿情反應平穩,民眾反響良好。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新社、經濟日報、光明日報、21世紀經濟報道、北京青年報、環球時報、南方都市報、中國網、新浪、網易、搜狐、騰訊、鳳凰網、一財網、新京報網、財新網等二十多家媒體通過報紙、網頁、微信和微博等多種形式進行了報道和轉載。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以公開促改革”目標,進一步豐富和細化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內容,擴大公開重點項目的部門範圍;進一步完善公開方式,強化“一站式發佈”的影響力;進一步加強政策解讀,主動解疑釋惑,推動中央部門決算更加公開透明,贏得社會各界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