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利外國人才的出入境,完善外國人才引進制度

2017-08-25 14:4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國家外專局局長張建國和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介紹《國務院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的問題是,近期國家外專局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外國人來華中國許可制度,請您簡要介紹一下該制度的有關情況,以及來華工作的外國人可以享受到怎麼樣的便利。

【張建國】首先感謝新聞媒體朋友對中國引進外國人才工作和國家外國專家局的關心、理解和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引進外國人才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北京、上海和莫斯科與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座談,聽取外國專家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並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戰略思想,要求擴大人才對外開放度,培育和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此次印發的國務院39號文件也明確提出,要便利外國人才的出入境,完善外國人才引進制度。

今年上半年,國家外國專家局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外交部、公安部四部門聯合印發文件,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主要目的就是便利外國人才來華工作、創新創業,在工作許可辦理、簽證、居留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這項制度設計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統一管理職能,保護合法權益。國家外國專家局作為外國人來華工作主管部門,負責制定與外國人來華工作相關的管理服務政策法規和標準規範並監督落實,依法保障來華工作外國人和用人單位的合法權益。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把過去的“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和“外國人入境就業許可”整合為“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該許可是外國人來中國合法工作的基本前提。這一制度由國家外國專家局負責組織實施,自今年4月1日起已在全國範圍內正式實施。

二是統一評價標準,施行分類管理。我們參照國際慣例、結合中國實際,按照“鼓勵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原則,制定高效合理、科學反映市場需求的外國人評價辦法,對申請到中國工作的外國人分為外國高端人才、外國專業人才和其他外國人員。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探索實行計點積分制、人才市場測試等客觀量化評價制度,健全市場發現、市場認可、市場評價的引進外國人才機制。

三是優化審批流程,精簡申請材料。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後,申請材料比過去減少一半 ,審批時間也比過去大大縮短。

四是實行“一網”辦理,數據互聯共享。實行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一網”管理,通過網上受理、限時辦結、全程監察等方式,現已做到外國人入境前相關文件電子化,不再寄送紙質文件。給予長期來華工作外國人“一人一碼”,終身不變,動態記錄、管理其在華工作情況。推動線上線下服務功能互補,增設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受理機構,目前全國第一批受理機構已達355家,數量較以往增加一倍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