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級開發區是吸引外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平臺

2017-08-25 14: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國家外專局局長張建國和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介紹《國務院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請問王部長,您剛才提到39號文給予國家級開發區多項支持的措施,這個措施的背景和特點有哪些?

【王受文】謝謝你的提問。國家級開發區是我們對外開放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國家級開發區在30多年的建設中,為我們對外開放經濟發展發揮了非常巨大的作用,比如説商務部主管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國有219個,這219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去年對全國GDP的貢獻佔到10%,對稅收的貢獻也是10%,對進出口的貢獻20%,吸引外資佔到全國的20%。我們還有國家級的其它的開發區,包括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海關特殊監管區等等,所以,國家級開發區是吸引外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平臺。近年來,國家級開發區吸引外資也遇到了一些挑戰,就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來説,去年吸引外資下降了9%。針對這個情況,39號文就專門對國家級開發區吸引外資提供了一些支持措施,具體包括這樣五個方面:

第一,要發揮現有的財政資金作用,支持西部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國家級開發區提升引資能力。大家知道,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開發區基礎設施比較薄弱,人才資源也相對來説弱一些,物流成本也高一些。39號文中專門説,要加大財政投入,帶動社會資金的進入,來支持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開發區完善生態環保設施,打造科技創新的平臺,提高交通和水電氣等公共服務水平。

第二,鼓勵省級人民政府通過發行地方債券來重點支持這些開發區平臺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項目的建設。

第三,要賦予國家級的開發區,無論它是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還是海關特殊監管區,要增加它的投資管理權限。在這方面,中央編辦、國務院法制辦和相關部門一起開展了相關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的試點,已經在33個國家級開發區取得了一些經驗,使開發區的體制更加具有彈性,更加具有活力。這些改革應該説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下一步我們要在更大的範圍內、更多的國家級開發區裏面進行推廣。

第四,拓展國家級開發區的引資空間。現在開發區在引進外資方面,反映了比較多的問題,特別是沿海開發區,沒有土地了,這個文件中專門規定,我們要允許有條件的國家級開發區能夠擴區,能夠到相鄰的地方整合一些其他的開發區,能設立一些開發區飛地園區,這樣增加它的土地可獲得性,使得外資的項目能夠落地。原來有項目、沒有土地,現在給他們這樣的機遇,有項目、有土地,能夠完成。

第五,提升國家級開發區産業配套能力。比如這次文件中專門規定,支持有條件的開發區開展高技術、高附加值的境內外維修業務。有一些維修業務,現在國家級開發區還不能做,下一步將支持這些開發區發展這些高端的服務業産業,提高開發區整體的産業配套能力。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