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7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21.2%

2017-08-28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至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2481.2億元,同比增長21.2%,增速比1至6月份放緩0.8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表示,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5%,增速比6月份放緩2.6個百分點。利潤增速放緩主要受極端高溫天氣條件下部分企業放假、停産等短期非經濟因素影響。總體看,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企業效益同比呈現好轉態勢,工業利潤繼續保持較高增速。

數據顯示,1至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273.9億元,同比增長44.2%;集體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59.4億元,增長3.7%;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9907.3億元,增長22.9%;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0197.7億元,增長17.7%;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4161.6億元,增長14.2%。分行業看,1至7月份,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4個行業減少。

何平分析認為,此次數據變化呈現出一些較為明顯的特點:

一是降成本成效有所擴大。7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3.12元,同比下降0.29元,比6月份多降0.11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9元,同比下降0.13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為7.22元,同比下降0.16元。

二是降低企業杠桿率取得積極進展。7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5.8%,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負債率為61.1%,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

三是工業産成品“去庫存”持續推進。7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同比增長8%,增速比7月份主營業務收入低2.1個百分點;産成品週轉天數為13.7天,同比減少0.8天。

四是企業資金週轉持續加快。7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7.1天,同比減少1天。

五是利潤率同比進一步提高。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5.97%(因季節因素低於6月份),同比提高0.33個百分點。

六是國有控股企業效益顯著回升。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利潤同比增長34.2%,增速比6月份加快13.5個百分點;其中,中央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5%,扭轉了6月份同比下降6.5%的局面。主要得益於石油加工、煤炭和鋼鐵等行業效益明顯提升。(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