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出臺殘疾預防行動計劃

2017-08-28 10:01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8月25日從省殘聯、省衛計委獲悉,為積極預防和控制殘疾的發生和發展,提高人口素質,《遼寧省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7-2020年)》(以下簡稱 《行動計劃》)出臺。《行動計劃》提出,我省將廣泛開展以社區和家庭為基礎,著力針對主要致殘因素、高危人群,採取科學的預防對策和措施,實施重點防控,有效降低各類殘疾的發生。目標是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城市、80%以上的農村地區要將“殘疾預防行動計劃”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據了解,我省有各類殘疾人224.2萬人,其中持證殘疾人有100余萬人,“十二五”期間,我省45.36萬殘疾人得到了基本康復服務,還有35.8萬有康復需求的持證殘疾人、殘疾兒童未得到康復服務。各類殘疾主要因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藥物、疾病、意外傷害和交通及生産安全等産生。

按照《行動計劃》,我省將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積極推進婚前醫學檢查,加強對嚴重遺傳性疾病、指定傳染病、嚴重精神障礙的檢查並提出醫學意見。實施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為計劃懷孕夫婦提供健康教育、醫學檢查等孕前優生服務。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目標人群完成率達80%以上;逐步實現懷孕婦女孕28周前在自願情況下至少接受1次出生缺陷産前篩查。産前篩查率達60%以上;普遍開展新生兒疾病篩查,逐步擴大疾病篩查病種和範圍。做好兒童保健工作,建立新生兒及兒童致殘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篩查、診斷、干預一體化工作機制。

《行動計劃》要求,要著力防控疾病致殘,有效控制傳染性疾病。加強傳染病監測,開展疫情報告、流行病學調查等預防控制措施,做好傳染病患者的醫療救治。全面實施國家免疫規劃,繼續將脊髓灰質炎、流行性乙型腦炎等致殘性傳染病的疫苗接種率維持在較高水平。到2020年,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達90%以上;針對地方病流行狀況,防控措施,基本消除碘缺乏病、大骨節病等重大地方病致殘。控制和消除重大地方病的縣(市、區)達95%以上;開展腦卒中、心血管病等高危人群篩查;開展致聾、致盲性疾病早期診斷、干預。已管理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規範管理率達到60%以上;百萬人口白內障復明手術率(CSR)達到2000人以上。(記者 朱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