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對國有企業資産質量進行專項審計

2017-08-29 1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8月29日電(記者 邵魯文)記者從山東省審計廳獲悉,山東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國有企業資産質量專項審計調查,重點揭示國有企業在資産結構、債務規模、科技創新、盈利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風險。

據山東省審計廳介紹,此次專項審計共涉及141戶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其中省級企業30戶、市級企業55戶、縣級企業56戶。企業資産結構是此次審計重點,審計部門將對企業資産結構進行總體分析,包括是否對下屬“僵屍企業”採取重組、關停或國有股退出等方式進行處置;是否對土地、廠房、設備等閒置資産,採取出售、轉讓、出租、招商合作等方式予以盤活等問題。

企業債務也是此次審計重點。審計部門將關注有無國有企業不顧自身實力,盲目對外投資,導致財務負擔過重;有無企業違反規定,將貸款資金改變用途投入房地産行業等問題。此外,對於經營不善的國有企業,是否存在持續虧損情況下,通過舉債補充資金,使財務狀況持續惡化的情況,也將被審計部門重點審計調查。

為推動山東國有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此次審計還將關注國有企業自主創新方面的問題。包括是否有虛報科技項目騙取、挪用財政資金;是否存在無效和低端供給較多、有效和高端供給較少,關鍵設備、核心技術依賴進口等情況。審計部門將分析深層次原因,針對性提出審計建議,推動山東國有企業增強企業活力和核心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