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金磚國家應維護
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2017-08-29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29日指出,面對全球化進程遭遇的挑戰,金磚國家應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努力構建既有利於自由貿易又能妥善處理國內産業面臨的國際競爭壓力的貿易救濟制度體系。

王受文是在當天召開的“2017年金磚國家貿易救濟國際研討會”上如此表述的。

據介紹,經濟下行背景下,各國貿易救濟措施數量大幅增加甚至過度使用。據世貿組織統計,截至2016年上半年,金磚國家遭受到反傾銷調查1732起,反補貼調查205起,佔全球案件總數量的34.8%。

但與此同時,隨著貿易救濟實踐經驗的不斷累積,金磚國家也在從規則的學習者轉變成貿易救濟措施的重要使用國。截至2016年上半年,金磚國家發起反傾銷調查1713起,反補貼調查35起,保障措施調查55起,佔全球貿易救濟調查案件總數量的30.1%。

“金磚國家貿易救濟調查機構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等方面的共識不斷加深。”王受文説,面對全球化進程遭遇的挑戰,各國要加強溝通協商,努力構建既有利於自由貿易又能妥善處理國內産業面臨的國際競爭壓力的貿易救濟制度體系。

為進一步落實金磚國家經貿部長第七次會議達成的共識,王受文建議,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動多邊貿易救濟規則的發展,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透明、公平、自由的貿易環境。

在商務部貿易救濟局局長王賀軍看來,金磚國家要通過更加緊密的合作,提升對貿易救濟規則的理解和合規運用能力;繼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審慎、克制和規範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共同推進反傾銷反補貼議題談判,推動貿易救濟規則的發展。

此次會議是繼2012年北京會議後,金磚國家在貿易救濟領域舉辦的第4次國際研討會,由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主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