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天然氣管輸價格改革成效顯現 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每方下調1角

2017-08-30 2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新聞分析:天然氣管輸價格改革成效顯現 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每方下調1角

安蓓、沐鐵城

國家發展改革委30日宣佈,自9月1日起將各省(區、市)非居民用氣基準門站價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下調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得益於我國在壟斷行業價格改革領域不斷“破冰”,意味著我國對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的價格監管邁出重要一步。

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國家根據天然氣管道定價成本監審結果下調了管道運輸價格,並結合天然氣增值稅稅率調整,促成此次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的下調。

“此次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下調,是價格改革和稅收改革雙重紅利釋放的結果。”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研究員景春梅説。

我國已明確,天然氣價格改革的目標是“放開兩頭、管住中間”,即放開氣源和銷售價格由市場形成,政府只對屬於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的管網輸配價格進行監管。並明確對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以“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則定價。

今年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對13家跨省管道運輸企業進行了成本監審。經過成本監審,共剔除13家企業無效資産185億元,核減不應計入定價成本總額46億元,核定准許成本242億元。核定後的13家企業管道運輸平均價格比之前下降15%左右。

“一方面,通過核減成本降低氣價,將有效降低企業用氣成本,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清潔能源推廣利用;另一方面,通過建立成本監審機制,實現對自然壟斷環節價格科學、精細化監管,對於推動管網放開,引入市場競爭,意義重大。”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鄭新業説。

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核定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企業的運輸價格,有利於推動管網向第三方開放,引導管道運輸企業降本增效,促進天然氣市場化交易,併為管道獨立運行創造了條件。

我國已明確,管道運輸價格與負荷率挂鉤,管道運輸企業負荷率低於75%,實際收益率將低於准許收益率,這將促使一些管道運輸企業主動向第三方開放管網。30日,重慶三峽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張家口應張天然氣有限公司分別發佈公告稱,由於管道符合率不足75%,將向第三方開放天然氣管道。

目前我國政府管理價格的非居民用氣每年約700億立方米,據此測算,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每立方米降低0.1元,每年將直接減輕下游工業、發電、集中供熱、出租車,以及商業、服務業等用氣行業企業負擔70億元左右。如果考慮對市場化定價天然氣的帶動影響,佔國內消費總量80%左右的非居民用氣價格都有望降低,降價總額可達160億元以上。

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已要求各地結合門站價格降低、天然氣增值稅稅率下調對終端銷售環節的影響以及加強省內輸配價格監管等因素,儘快降低非居民用氣銷售價格,充分釋放改革紅利,確保降價措施落實到位。“預計銷售價格下調幅度將超過每立方米1角。”這位負責人説。

我國居民用氣門站價格自2010年以來一直未作調整。這位負責人表示,此次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下調後,居民與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仍存在一定價差,因此居民用氣門站價格總體不作調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