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三代核電綜合國産化率提高至85%以上 躋身世界核電大國行列

2017-08-31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記者31日從科技部大型先進壓水堆和高溫氣冷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核電專項)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現已具備年産6到8台套三代核電設備供貨能力,三代核電綜合國産化率提高至85%以上,具備了核電技術及裝備“走出去”的實力,躋身世界核電大國行列。

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副司長、專項實施管理辦公室有關負責人秦志軍介紹,中國的核電發展已走過三十年的歷程,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依託國外技術到擁有自主技術,研發設計、工程建設、裝備製造、運行維護等各方面能力均大幅提升,培養儲備了一大批核電專業技術人才。

國家電投上海核工程研究設計院院長鄭明光告訴記者,作為核電專項的重要一環,AP1000核電機組的引進消化吸收目標已全面實現,並在國際高水平上起步,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核電機組型號——CAP1400,安全指標優於AP1000約15%以上,綜合性能特別是經濟性好于AP1000。

鄭明光表示,目前相關核電機組關鍵設備與材料已全部實現自主化設計和國産化製造,設備總體國産化率首産可達80%,批量化生産後有能力超過90%,餘下的10%是國際上價格合理的通用設備,三代核電裝備産業鏈已經形成,裝備製造能力實現了從二代向三代製造的跨越。

秦志軍説,下一步,相關機組會按照國際最高安全標準,進一步完善核電技術應用成果評估認證體系,確保進入核電市場的産品安全可靠。

核能領域的創新來之不易。記者了解到,正在山東榮成石島灣建設的20萬千瓦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採用中國自主研發技術,全部裝備國産化的燃料元件廠在技術水平和生産規模上居於世界首位。

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研究院院長張作義介紹,正在山東榮成石島灣建設的示範工程是世界上最接近完成、最接近商業化、安全性最高的四代核電技術。它被國際上認為是一種“不會熔毀的反應堆”。

張作義認為,未來這種機組可以用來替代同等功率的燃煤發電機組,實現高效發電。在最小的空間內,實現最高的動力輸出,達到最高的效率,不斷豐富人類對核能應用的前沿探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