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創新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

2017-09-01 13:57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創新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
一年可為全區企業釋放約25億資金

日前,記者從自治區人社廳了解到,為進一步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緩解資金壓力,今年我區再次創新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據測算,實行新的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後,每年可為全區企業釋放出約25億沉澱資金。

此次制度創新,有以下3點變化:一是實行全新繳存模式。將原來由人社部門或行業主管部門收取企業的工資保證金存到財政專戶保管的方式,改為由企業直接在銀行設立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專戶,按標準存入一定量資金。繳存期間,資金不發生所有權的轉移,仍然在企業賬戶中,但企業不得私自動用該賬戶所存資金。

二是實行差異化繳存標準。對在勞動保障方面信用良好、連續2年不發生拖欠工資行為的企業實行減半繳存,對連續3年不發生拖欠工資行為的免繳存;但一旦發生拖欠工資行為的,則恢復原來繳存標準,連續發生3次以上拖欠工資行為,被政府有關部門查處的則按原有標準的200%繳存。

三是推行銀行保函替代繳存資金方式。對信用良好的企業,不發生拖欠工資行為的企業,可採取由銀行擔保,使用銀行保函替代繳存資金的方式。一旦該企業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則由銀行先行墊付。實行銀行保函替代方式,企業可以和金融機構充分洽談資金合作,有效盤活沉澱資金,實現資金使用的最大化。(記者 羅琦 通訊員 陸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