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舉辦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征程專題講座

2017-09-01 16:50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決策部署精神,根據科技部2017年幹部教育培訓計劃安排及部領導指示,創新發展司和人事司于8月28日下午聯合舉辦專題講座,創新發展司司長許倞作了“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征程”的報告。講座由人事司副司長周國林主持,部系統各單位200余位同志參加。本次報告是2017年“科技部大講堂”中司局一把手上講臺的第2場講座。

許倞司長在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中央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以及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上,在地方調研考察過程中,對科技創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把科技創新的重要地位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度,科技創新思想成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科技創新思想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創新,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重大發展,是我國科技創新的戰略綱領和行動指南,我們必須深刻學習領會,將其體現在理念上、貫穿于工作部署中、落實到行動上。報告從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等方面,系統深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科技創新思想。

許倞司長認為經過多年積蓄髮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日益清晰,群體性突破態勢明顯,顛覆性創新成果加速催生新的産業組織和商業模式,引領經濟結構和社會形態的變革。社會公共治理和國家安全面臨新的挑戰,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報告提出,準確把握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最新趨勢,是領會貫徹習近平科技創新思想的基本要求,對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具有重要意義。面對科技和産業變革大勢和世界各國的激烈競爭,我國必須在科技創新方面迎頭趕上、奮起直追、力爭超越,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國防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撐。為此,必須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這是我國發展階段的必然選擇、民族復興的國運所繫。報告提出,我國已具備創新驅動發展的堅實基礎,科技整體水平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我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位勢顯著提升。與此同時,我們清醒認識到我國科技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差距。

許倞司長強調,面對新的創新態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確立創新發展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報告提出,我們要按照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部署要求,近期認真落實好“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依靠創新匯聚融合高端要素,培育我國經濟發展新動力;依靠創新培育發展高端産業,構建我國經濟發展新優勢;依靠創新打造形成創新高地,拓展我國經濟發展新空間,加強重點任務部署,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政府創新治理體系和宏觀環境,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全方位推動協同創新,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征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