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營改增試點交出靚麗“成績單”

2017-09-03 09:26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甘肅省營改增試點全面推行一年來,試點納稅人數量逐月增長,減稅規模不斷加大,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據省國稅局統計數據顯示,試點實施一年來,我省市場主體減輕稅收負擔33.33億元,其中小規模納稅人全部減稅,一般納稅人中1.97萬戶試點企業稅負下降或持平,總體減稅面達99%以上。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我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也是財稅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旨在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據了解,在前期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試點的基礎上,2016年5月1日我省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至此營業稅全面改徵增值稅。

我省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有效地降低了企業負擔,為企業改造升級,乃至做大、做強提供了充足的資金保障。數據顯示,2016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比2015年實現增長。2017年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87.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3.1億元,增長2.6倍。加之由於外購不動産和服務支付的增值稅可以抵扣,激發了製造業企業採購不動産和服務的積極性,試點一年來全省原增值稅納稅人購置不動産10.66億元。同時,一些企業加快主輔分離步伐,研發、設計、營銷等內部服務環節從企業主業剝離出來後,更加專注于提供專業服務,成為效率更高、專業更強的創新型主體。

同時,我省全面推行營改增試點後,政策産生的“虹吸效應”促使更多資源向服務業集聚。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全省第三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1%;2017年上半年,在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固定資産投資規模縮減的情況下,全省第三産業投資降幅明顯低於第二産業。在投資拉動作用推動下,我省服務業發展不斷提速,2016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生産總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首次超過50%;2017年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增長7.5%。試點一年來,第三産業實現稅收同比增長36%以上,營改增對經濟結構調整的撬動作用已經顯現。(記者 盧吉平 杜雪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