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輪作休耕有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和環境治理

2017-09-08 20: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 董峻、胡璐)我國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工作以來,通過開展糧豆輪作、休耕區壓採、重金屬污染修復治理等,促進了種植結構調整和農業環境問題治理。

在農業部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介紹説,今年是我國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的第二年,輪作休耕試點面積共1200萬畝,比去年增加584萬畝,涉及黑龍江、河北、湖南等9個省區的192個縣市。

在輪作區,實行“一主”與“多輔”結合。“一主”,就是玉米與大豆輪作為主,發揮大豆根瘤固氮養地作用。“多輔”,就是實行玉米與薯類、雜糧雜豆、油料作物、蔬菜及飼草等作物輪作。

2016年全國籽粒玉米麵積調減3000多萬畝,大豆增加1000多萬畝。預計2017年玉米麵積調減2000萬畝以上,緩解了玉米庫存壓力。輪作還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狀,提高了耕地地力水平。

在休耕區,實行保護與治理並重。河北地下水漏斗區實行“一季雨養、一季休耕”,休耕季種植綠肥,防止地表裸露。湖南重金屬污染區大力開展治理式休耕,休耕、治理、培肥同步推進,形成了“休治培三融合”模式。

曾衍德還表示,在政策體系上,輪作注重比較效益,休耕注重收入保障。目前的休耕試點,補助的標準都以收入不減為前提。“大體上,一熟區的休耕和兩熟區的一季休耕,每畝補助500元左右;兩熟區的全年休耕,每畝補助800元左右,略高於土地流轉費用。”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