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用“發展”之匙 開啟第二個“金色”大門

2017-09-09 08:16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習近平敲下木槌,宣佈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開幕。(圖片來源:新華社)

金色九月,美麗鷺島,金磚巨輪再次揚帆起航。

過往十年間,金磚煥新顏。 “讓我們共同努力,推動金磚合作從廈門再次揚帆遠航,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大門,使金磚合作造福我們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又一次,中國站在世界舞臺的聚光燈下,納八方來客,謀合作共識,享發展成果。面向新的未來,踏上新的征程,“讓世界因金磚合作而有所不同”。


這是佈置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廣場上的廈門會晤主題花壇。(圖片來源:新華社)

眾人一樣心 金磚會晤成果豐碩

5次講話與致辭、近10場重要會議與活動,7次會見外國元首,習近平的“金磚時間”含金量十足。他向金磚國家工商界人士提出發展倡議,與各國元首商議發展規劃,和中外媒體分享發展成果。

這是金磚發展史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里程碑式會晤。“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上。觀察金磚合作發展,有兩個維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

短短3天,《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達成70多項共識。此外,本次金磚會晤還首次設立了外長正式會晤機制和常駐聯合國代表定期磋商機制。

眾人一樣心,黃土變成金。今年以來,在習近平和其他金磚國家元首的引領下,金磚五國齊心協力,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國際安全方面,金磚五國建立了常駐紐約、日內瓦、維也納代表定期磋商機制,在反恐、網絡安全、維和、中東問題等領域的合作順利推進。

經濟貿易方面,金磚五國協商制定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綱要》、《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金磚國家深化工業領域合作行動計劃》,成立了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決定建立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絡,在稅收、電子商務、本幣債券、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金融機構和服務網絡化佈局等方面達成積極共識。

文化交流方面,今年以來五國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鋪開,運動會、電影節、文化節、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等活動有聲有色。此外,五國還積極開展議會、政黨、智庫、青年、地方合作,為各領域人士參與金磚合作搭建平臺。

金磚合作開始從傳統的經濟、政治“雙軌並進”,向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轉變。

正所謂,一箭易斷,十箭難折。今年,中國還提出了“金磚+”概念,這不僅是對金磚合作機制的創新,更為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新動力。廈門會晤,金磚五國作為新興市場國家,與塔吉克斯坦、泰國、墨西哥、埃及、幾內亞五個發展中國家共商“南南合作”。“金磚+”10個國家在2016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80%,是當之無愧的新動力、主引擎。

創新的“金磚+”合作模式體現了習近平對新型國際關係的判斷。他認為,在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期,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可以一起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也可以一起實現發展的“彎道超車”,一同開啟金磚夥伴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大門。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出席金磚國家文化節啟動儀式暨文化圖片展。這是習近平和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同參觀金磚國家文化圖片展。(圖片來源:新華社)

廈庇五洲客 主場外交彰顯大國擔當

9月4日,一道絢麗的彩虹橫亙天際,為美麗的鷺島增添一抹亮色。而此時此地舉行的金磚會晤,又為中國的主場外交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從亞洲地區走向世界全域、由經濟發展延及國際秩序,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用與日俱增的自信與熱情,歡迎八方來客,展現大國風采。

中國2017年上半年經濟增長6.9%,2016年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1/3,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

持續平穩的發展,正在為世界經濟走勢涂上鮮艷的“中國紅”。

與此同時,2016年世界經濟增速跌至3.1%,全球貿易增長跌至1.3%,雙雙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慢增長,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亦下降2%……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習近平在一場又一場演講中講述中國發展的秘訣。要運用結構性改革,尋找新的增長動力;要把握新工業革命機遇,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掃清不合理藩籬,實現更高質量增長。這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走出的道路,也是習近平常説的“中國良方”。

“我願借此機會宣佈,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用於加強經貿等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支持銀行業務運營和長遠發展。”

此外,中國還計劃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提供5億美元援助,在未來一年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4萬個來華培訓名額。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這既是廈門金磚會晤納八方賓朋的熱情與胸懷,又是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的包容與擔當。

“金磚國家將迎來更富活力的第二個十年,讓我們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讓我們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


從鼓浪嶼遠望廈門島,歷史與現代建築交相輝映。(圖片來源:新華社)

風起再揚帆 金磚巨輪廈門又起航

32年前,習近平擔任廈門市副市長那天,正好是他32歲生日。“當時的廈門基本上沒有什麼高樓大廈,晚上的燈光非常稀疏,外國商人和遊客也很少見。如今,32年過去了,海風海浪依舊,廈門卻已舊貌換新顏。”

一城春色半城花,萬頃波濤擁海來。廈門被譽為“海上花園”,32年來,一座座摩天大樓拔地而起,夜晚到處是燈火輝煌。抬頭仰望是清新的藍,環顧四週是怡人的綠。

“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習近平這句話關乎全球經濟治理,對於廈門,也尤為貼切。作為中國新興城市代表,廈門不僅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門戶,也是中國改革發展的縮影。

廈門是開放的。2016年,港口集裝箱吞吐量961.4萬標箱,居世界第15位;旅客吞吐量2273萬人次,廈門機場是我國最繁忙機場之一……航運物流成為廈門的明星産業,一年創造産值超過1000億元。

廈門是包容的。金磚會晤期間,鼓浪嶼收到世界遺産證書,中國超過意大利成為擁有世界遺産最多的國家;金磚會晤志願者計劃招募2000人,卻有超過3萬人報名……廈門已經5次獲得“國際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獎”。

廈門是持久進步的。從2005年廈門軟體園建立,到2016年軟體園三期工程,平均每月有53家企業競相入駐。園區信息技術類企業收入佔福建省51%以上,生物醫藥類企業收入佔全省亦超過50%……廈門成為青年創客的“逐夢樂園。”

今年上半年,不到400萬廈門市民在1700平方公里土地上創造了1860余億元産值,廈門以8%的增速成為我國地區生産總值密度第五大城市。

在習近平心裏,“廈門的發展就是中國改革開放所走過歷程的一個縮影”。而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對了,還要大步走下去”。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是第一個“金色十年”的寶貴經驗,更是第二個“金色十年”一如既往的追求。金磚合作,正在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正能量,正如習近平所説:“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個世界會更好。”(文/錢景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