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嘉定:探索打通科技創新“三個一公里”

2017-09-09 15: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9月9日電(記者 李榮)上海市嘉定區正在建設科創中心主要承載區。當前正在探索打通科技創新的“最先一公里”“關鍵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在激發科創活力、形成科創主體和推動成果轉化上,形成創新生態鏈。

打通“最先一公里”,對應的是激發科創活力。上海嘉定區科委副主任周健説,在佈局符合産業導向、社會專業運營的眾創空間時,不僅聚焦優勢領域和重點産業,而且重點呼應創客需求,引導區域內的眾創空間差異競爭、凸顯特色。今年內,在嘉定承載區備案的眾創空間總數將達40家以上,提供創新創業面積30萬平方米以上。

同時,嘉定區將啟用嘉定創新創業大廈,整合歸併全區科技政策及科技企業服務資源,集聚更多市場化、社會化平臺,為科技企業提供人才保障、政策諮詢、公共平臺對接、科研成果轉移、創業輔導、投融資等一門式全方位服務,並以發放“創新券”的方式,幫助創業者與社會仲介服務資源進行對接。

打通“關鍵一公里”,對應的是培育科創主體。在建立統一的項目準入程序和標準基礎上,實現“準入一把尺、規劃一張圖、資源一個庫和開發一盤棋”的統籌發展新格局。利用“嘉定創投”等政府引導基金的杠桿效應,撬動各類社會資本,重點投資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鼓勵和支持信用良好、實力雄厚的企業有序健康發起設立小額貸款、融資性擔保、商業保理等新興金融企業。

打通“最後一公里”,對應的是推動産學研成果轉化。發揮落戶嘉定的中科院上海國家技術轉移中心與産業基地的作用,探索建立以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為目標的産學研用創新服務平臺,初步建立科技成果在嘉定展示、交易、轉讓和轉化的市場化、常態化機制,深化“院地”之間的合作協同和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