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新舊動能加速轉換“六新産業”穩步發展

2017-09-09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9月9日電(記者 薛天)資源型行業,長久以來是支撐陜西經濟的支柱。為了更快更穩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省積極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努力培植新支柱産業。目前,陜西的“六大新動能”産業已初具規模,並計劃在未來形成總量達18000億元的産業集群。

受全球經濟下行影響,過分依賴資源型行業的陜西經濟曾一度面臨巨大壓力。為扭轉這一局面,陜西積極應對,決心盤活存量資源,打造新型動能産業。

近年來陜西新興産業發展勢頭迅猛。陜西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陜西戰略新興産業增加值首次破千億達到1006.2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10.5%;同比增長11.2%,比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高出3個百分點。

陜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蔣躍表示,陜西工業基礎及科教、資源、區位等優勢明顯。因此,陜西針對自身優勢,提出要著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産業、高端裝備製造、現代化工、新材料和現代醫藥等六大新的支柱産業,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方面,陜西著力培育集成電路、智慧終端、平板顯示、太陽能光伏、大數據五大重點領域。目前,陜西擁有電子信息相關企業200余家,並針對行業需求,成立多只産業扶持基金。其中,僅陜西集成電路産業投資基金,就已達到60億元規模,並計劃在未來增長至300億元。

在陜西省的積極扶持下,1至7月,陜西電子信息製造業完成産值453.52億元,增長13%;實現12英寸集成電路晶圓産量85萬片,增長29%;智慧終端産量1450萬台,增長33%。預計全年實現産值950億元,增長30%以上。

同時,在汽車産業方面,自陜西實施“百萬輛汽車工程”,汽車産業逐年發力,已開始影響中國汽車市場。據了解,包括比亞迪、吉利、陜汽、法士特等一批汽車企業都在陜西加大産業佈局。

“預計2017年陜西汽車産量突破60萬輛,增長50%以上,總量和增速都將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到2021年實現整車産量達到110萬輛,實現産值3000億元。”蔣躍説。

在高端裝備産業方面。陜西以“高端化、智慧化、服務化”為方向,鞏固優勢産業地位,加快新興領域培育,力爭到2021年,高端裝備製造業實現産值5200億元,飛機製造業保持全國前三位,3D打印産業保持全國第一位。

在化工産業方面。陜西以煤制烯烴和煤制油為主要路徑,促進省內煤炭資源深度轉化,變資源優勢為産業優勢,力爭到2021年實現産值3000億元。

陜西億傑控股集團董事長陳高志認為,陜西資源性産業可挖掘空間依然巨大,優質的煤油資源在歷經設備、工藝、生産理念的轉型升級後將具備更強的市場競爭力。

據了解,陜西省已建成4個大型煤制甲醇制烯烴項目,總産能達到310萬噸。同時,規劃建設了間接液化、油煤共煉、煤焦油加氫、甲醇制汽油4種不同工藝路線的多個大型煤制油項目。

此外,陜西省在新材料方面加快新産品研發和産業化,大力發展産品深加工,延伸産業鏈,培育一批滿足航空航天、裝備、電子等高端領域需求的創新型産品。

而在現代醫藥産業方面,陜西力爭2017年培育億元以上優勢品種80個,力爭到2021年,實現産值1200億元。

蔣躍表示,從整體上看,陜西省的新舊動能轉化正在穩步推進,“六大新動能産業”漸入佳境,力爭到2021年,“六大支柱産業”工業總産值由2015年的5724億元增加到18000億元,佔全省工業的比重由2015年的28.1%提高到46%以上,從而徹底扭轉陜西經濟對資源性行業的過度依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