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首條民營資本控股高鐵完成投資簽約

2017-09-11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9月11日電(記者 魏一駿)浙江省與復星集團牽頭的民營資本聯合體11日下午正式簽署杭(州)紹(興)臺(州)鐵路PPP項目投資合同,這意味著中國首條由民營資本控股的高鐵項目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浙江省發改委副主任徐幸介紹,杭紹臺鐵路全長26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總投資達449億元。2015年,杭紹臺鐵路被國家發改委列為首批PPP示範項目之一,按融資方案由民營資本聯合體、中國鐵路總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團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資建設,項目公司股權突出民營資本絕對控股地位,佔其中51%。

“該項目的成功落地,首次打破了長期以來我國鐵路建設領域約束民營資本投資的‘玻璃門’,確保民營企業能參與到項目中,標誌著我國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進入了新的階段。”徐幸表示,讓民營資本在PPP項目中絕對控股,有助於充分發揮民營企業體制機制靈活、創新能力強的優勢。

根據杭紹臺鐵路項目實施方案,項目合作期限34年,其中建設期4年,運營期30年。合作模式採用BOOT(建設-擁有-運營-移交)方式,由項目公司負責項目的融資、建設、運營和維護,並擁有相關資産所有權,合作期滿後,項目設施無償移交給政府。

高鐵建設項目投入大,且收益時間長。“此次組成民營資本聯合體的8家民營企業將發揮各自資源優勢,與項目建設運營相結合。”參與項目的星景資本執行總裁方建宏説,同時,該項目“使用者付費+可行性缺口補貼”的回報機制也確保社會投資方能獲得穩定的收益。

據了解,杭紹臺鐵路填補了杭州都市圈與溫臺城市群之間的對角區域鐵路空白,對優化浙江路網結構、帶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和沿線旅遊資源開發具有重要意義。民營企業代表表示,爭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項目公司的組建和項目全線開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