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11縣開通“高鐵無軌站” 實現成網運營

2017-08-20 16: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8月20日電(向志強、龍興)廣西10個縣于19日同日開通“高鐵無軌站”,連同既有的淩雲高鐵無軌站,11個站點之間實現票務、車輛運力統一調度管理,這標誌著廣西高鐵無軌站初步實現成網運營。

高鐵無軌站指的是在不通高鐵的地區設置的具有“購取車票、候車換乘、聯程運輸、高鐵快運”等功能的鐵路客運綜合服務站點,通過開通與就近高鐵火車站的專線直達班車,讓不通高鐵的地區連通高鐵路網,實現人流、物流快捷出行。

高鐵無軌站運營,由設置在縣域端的無軌站、設置在高鐵端的駁接換乘中心和點對點專線大巴三部分構成。縣域端的無軌站,可設置在旅遊集散中心、景區或者汽車站;高鐵端的駁接換乘中心,一般設置在高鐵站內或是緊鄰高鐵車站的區域,提供班車停靠、接駁換乘及旅遊綜合服務功能;點對點專線大巴按照“班次公交化、運輸直達化和時刻精準化”標準開行。

受淩雲高鐵無軌站拉動效應影響,廣西玉林、百色、柳州下轄的容縣、北流、陸川、博白、融水、德保、靖西、樂業、田林、隆林等10個縣(縣級市)先後與南寧鐵路局簽署協議,開通高鐵無軌站,770多萬人口受益。

據介紹,成網運營後,11個高鐵無軌站共組織96部大巴車用於專線運輸,預計每天開行的專線直達班車260趟次。下一步,高鐵無軌站還將辦理異地旅遊住宿,引進線上包租車、網約車,滿足旅客更多的個性化出行需求。

廣西高鐵無軌站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畢海斌表示,高鐵無軌站成網運營後,旅客可以實現跨區域便利化出行。例如旅客要從甲地到乙地,只需要在甲地的高鐵無軌站,就可以一站式購買到甲地到A高鐵站到B高鐵站再到乙地的公鐵聯程車票,甚至還可以辦理在乙地旅遊住宿,實現全程無縫換乘、無憂出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