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了荒漠 美了家園 富了百姓——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荒漠化防治綜述

2017-09-11 21:1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世界上受土地荒漠化、沙化危害非常嚴重的國家之一。

全國荒漠化土地面積261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1/4;沙化土地面積172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近1/5。久旱不雨,大風勁吹,沙漠中的黃沙就可能變成“沙魔”,肆虐多地。

進入新世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不斷加強國土綠化和防沙治沙,實現了從“沙進人退”到“沙退人進”的歷史性轉變。

一個個草方格鎖住沙丘,一群群牛羊進了棚圈,一片片綠色的草木持續擴展。我國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為根治土地荒漠化、沙化這個“地球的癌症”,開出了“中國藥方”,貢獻了“中國智慧”。

頂層設計與群眾參與相結合,全民參與防治的社會氛圍初步形成

看著一棵棵親手種下的樹木、一堆堆重現綠色的沙窩窩,烏日根達來感到:自己和家人灑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

49歲的烏日根達來,是內蒙古杭錦旗原圖古日格蘇木的牧民。幾年前,他在自家草牧場種植防護林和經濟林,種下沙棗2000畝、楊樹4000畝。他還承包了鄰居的土地,進行植樹造林。

有時候,為了搶抓有利墑情,全家人都在沙窩窩裏揮鍬、扦插、培土……一年種一點,年年堅持種。經過幾年的艱苦創業和不懈努力,烏日根達來在一片沙漠裏築起了10萬多畝的綠色屏障,農、林、牧多种經營初具規模。沙棗已經挂果,既産了棗,又固了沙。現在,依託較好的生態環境,他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在他的帶動下,周邊群眾也紛紛加大投入造林種草、防沙治沙,共同走上奔小康之路。

烏日根達來趕上了好時候。黨的十八大以來,頂層設計和規劃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國土綠化和防沙治沙力度進一步加大,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參與防沙治沙的社會氛圍初步形成。一大批像烏日根達來、“全國防沙治沙英雄”殷玉珍這樣的治沙大戶脫穎而出。

2013年,國務院批復了國家林業局組織編制的《全國防沙治沙規劃(2011—2020年)》,確定了防沙治沙工作的指導思想、奮鬥目標、總體佈局、建設重點及保障措施,將我國沙化土地劃分為5個類型區,提出在規劃期內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務2000萬公頃。

2012年,國務院通過了《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2013—2022年)》,建設範圍包括內蒙古、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陜西等6省(區、市)的138個縣(旗、市、區),2013—2016年,這一工程累計安排營造林任務91.95萬公頃,工程固沙任務3.26萬公頃。

沙區植被保護紅線、沙化及石漠化土地生態空間用途管制、荒漠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等領域的研究和改革,取得一系列成果。治沙改革不斷深化,體制機制實現重大突破。與此同時,作為世界上第一個為防治荒漠化專門制定施行法律的國家,我國堅持嚴格執法,以嚴格的制度、嚴密的法治,為防沙治沙提供可靠保障。防沙治沙,開創了新局面。

綠色增多,沙丘止步,從“沙進人退”到“沙退人進”的歷史性轉變,在北方各地成為現實。

自2000年以來,全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三個監測期保持“雙減少”,全國荒漠化土地從上世紀末年均擴展1.04萬平方公里轉變為年均縮減24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積從上世紀末年均擴展3436平方公里轉變為年均縮減1980平方公里,初步遏制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擴展的態勢。

自然修復與人工治理相結合,十八大以來中央投資達389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不斷地實施防沙治沙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對自然修復難度大、速度慢的地區,主動作為,人工治理,改善生態環境。

內蒙古阿拉善盟,巴丹吉林、騰格裏、烏蘭布和三大沙漠縱橫全境。生態環境最惡劣時,三大沙漠即將“聯手”,阿拉善一度面臨被沙漠吞噬的危機。

那時,這一方水土,養活不了這一方人。2005年,阿拉善左旗巴彥諾日公蘇木牧民胡開競,把養的百十隻瘦骨嶙峋的羊全部賣掉,外出打工給孩子掙學費。

幾年前,內蒙古進一步加大治沙力度,出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聽説在沙地上種植梭梭,政府有不少補貼,胡開競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回到家鄉。剛開始,他小心翼翼地種下幾百畝梭梭,取得成功。此後,他種植的梭梭以每年1000多畝的速度增長。昔日出門就是黃沙的景象不復存在,草木染綠了萬畝黃沙。

荒漠變綠,還要“沙裏淘金”。當地又出臺補貼政策,鼓勵群眾在梭梭根部嫁接中草藥蓯蓉,逐步獲得經濟收益。如今,胡開競家種植的蓯蓉等經濟作物年年都有不錯的收成。“種梭梭每畝一次性補貼200元,蓯蓉一畝補貼60元,減少了我的投入。”胡開競喜笑顏開地算了一筆賬,“2016年,賣蓯蓉收入十來萬,賣蓯蓉種子收入十來萬,再加上賣梭梭種子,我家現在一年的收入至少二三十萬。”

一手抓人工治理,一手抓自然修復。對於可以自然修復的區域,我國通過劃定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實行禁樵、禁牧、禁墾等措施,保護原生植被,減少生態破壞。

2013年,國家啟動實施了沙化土地封禁保護補助試點項目,截至2016年,在內蒙古、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7省(區)的71個縣開展了試點建設,封禁保護總面積133萬公頃。

2016年12月,國家林業局印發了《沙化土地封禁保護修複製度方案》,建立健全強化保護、加快治理、規範利用的制度和政策體系。方案提出,把防沙治沙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到2020年,建立起較為完善的沙化土地封禁保護修複製度體系,適宜封禁保護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保護,全國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到本世紀中葉,全國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

5年來,防沙治沙林業方面的中央投資逐年增加,總額達389億元,累計治理沙化土地1000多萬公頃,土地沙化逆轉速度不斷加快。

改善生態與改善民生相結合,中國貢獻、中國經驗讓世界矚目

內蒙古多倫縣地處渾善達克沙地南緣,距離首都北京的直線距離只有180公里。2000年的衛星遙感監測顯示,全縣風蝕沙化土地面積佔到總面積的87%,三條大沙帶由西北向東南橫貫縣境。

“沙進人退”的局面,必須扭轉。多倫縣吹響“生態立縣”號角,依託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封山育林,飛播造林,人工造林,禁牧舍飼,生態移民,調整結構……最近幾年,多倫縣又實施了百萬畝樟子松造林工程,使得生態環境進一步改觀。

如今,多倫縣林地面積由2000年的54萬畝增加到293萬畝,佔總土地面積的51%;森林覆蓋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31%以上。項目區林草綜合蓋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現在的85%以上,天然草牧場産草量由2000年的每畝35公斤提高到現在的105公斤。

漫山遍野的叢林,成了多倫農民的聚寶盆。2011—2015年,林業合作社戶均增收17萬元。目前,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的40%來自林業。多倫縣農民甄九齡以往吃夠了生態環境惡化的苦,如今美滋滋地吃上了生態飯。他靠出售樟子松大苗,不但還清了外債,在村裏蓋了5間新房,還準備開個農家樂,依託村裏良好的生態環境搞旅遊。

生態與經濟並重,治沙與治窮共贏。我國不僅在林種、樹種配置,經營方式、治理模式選擇方面,兼顧群眾的經濟利益和當地的産業結構調整,促進群眾增收,而且通過生態環境的保護和建設,改善當地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從而使防沙治沙事業有動力、可持續。

當前,全球面臨著荒漠化擴展的嚴峻挑戰,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立“到2030年實現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這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我國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大力防沙治沙的同時,積極開展防治荒漠化履約和國際合作,推動防治荒漠化的技術和經驗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由我國創辦的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作為實現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約戰略目標的重要手段和平臺,被寫入了《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一次締約方大會報告,中國政府批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為國家機制性大型涉外論壇。

主題為“攜手防治荒漠,共謀人類福祉”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正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召開。中國貢獻、中國經驗,讓來自190多個締約方、20多個國際組織的2000多名代表紛紛點讚。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高度評價中國在荒漠化治理和沙塵暴防治方面的積極探索和嘗試。他説,庫布其沙漠防沙項目中使用的高科技生態技術和當地牧民在沙漠中開展的生態旅遊等項目,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庫布其沙漠生態經濟的發展模式,可以為世界上其他面臨荒漠化問題的國家和地區提供經驗。(記者 劉毅 吳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