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多措並舉推動“雙創”基地建設

2017-09-13 07:43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貴州會場活動將於15日至21日舉行
我省多措並舉推動“雙創”基地建設

經國務院批准,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將於9月15至21日舉行。

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本次活動周的貴州會場活動將以“‘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為主題,在貴安新區設立1個主會場,貴陽高新區、遵義匯川區、黔南州平塘縣3個地區設立重點會場,其他地州市、重點企業設立分會場同步舉辦。

據了解,自國務院出臺《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的意見》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雙創”工作,全力營造有利的政策環境、制度環境和公共服務體系,全力打造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雙創”基地,取得了喜人成績。本次活動周也將通過舉辦一系列豐富活動,全面展示“雙創”成果,搭建經驗交流平臺。

內容精彩 特點鮮明

本次活動周將主要呈現“政府推動、社會參與”“主題突出、特色鮮明”“開放互動、全民共享”三個方面特點。

貴安新區主會場舉行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貴州分會場啟動儀式、創新創業觀摩等系列活動。

貴陽高新區重點會場將以“感受數據魅力,眾創美好未來”為特色主題,舉辦“雙創”進高校等活動。

遵義市匯川區重點會場將以農民工返鄉創業為特色主題,舉辦全國農村創業創新經驗交流等活動。

黔南州重點會場將以“天眼驅動創新”為特色主題,舉辦“天眼”驅動創新成果展等活動。

此外,其他分會場將結合當地特色,圍繞“雙創”活動周主題,組織數百場成果展示、會議論壇、群眾競賽、專業服務、路演對接等活動。

營造環境 打造基地

活動周貴州會場是我省推動“雙創”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近年來,我省全面營造“雙創”沃土,全力打造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雙創”基地,“雙創”工作快速推進。

通過強化頂層設計、推進“雙創”平臺、構建“技術創新—平臺孵化—企業成長”全鏈式創新體系等一系列舉措,“雙創”生態環境不斷優化。

在營造發展環境方面,充分發揮政策疊加效應,建立溝通協調機制,進一步整合創業創新資金,打造“雙創”全程服務體系;創新綠色金融支撐體系,推動建立一批綠色金融支持體系建設,助推創新創業;全面深化“雙創”體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成註冊資本登記制度、企業年度檢驗驗照制度等改革。

目前,貴安新區、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遵義市匯川區已列為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區域示範基地,全省擁有國家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2個、國家級孵化器4個、國家級眾創空間20個、國家級特色産業基地12個。已認定省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17家,農民工創業示範園(點)23個,已建成省級眾創空間共45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37家,創業創新服務平臺1008個。

人才聚集 “貴創”耀眼

強力推動“雙創”人才聚集,越來越多的高層次人才逐浪貴州。

完善人才政策體系。省委、省政府相繼出臺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相關意見,出臺50多個配套措施和方案,重點從人才培養引進、評價激勵、服務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人才政策體系。

搭建聚才用才平臺。成立大數據産業、貴州産業技術等研究院,建設重點開放平臺、工業園區、農業園區等創新創業平臺,這些平臺,成為全省聚才用才、創新創業的重要載體。各類創業創新主體培育效果顯著,帶動大學生創業20000人以上,帶動社會就業30萬人以上,帶動農民工返鄉創業達91萬人。

促進人才快速積聚。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6年,高層次人才由7.77萬人增加到15.6萬人,其中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等高層次專家由2751人增加到5031人,高層次人才佔人才總量的比重由2.7%增長到3.8%。報告顯示,我省在全國大學生流入地排行榜中居第7位,“貴漂”正成為貴州“雙創”火熱實踐中的一道亮麗風景。(記者 王淑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