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09-13 12: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介紹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將就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董寧 攝

【主持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最近印發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質量問題關係到每個人,媒體都很關心關注。今天,很高興請到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指導意見》的內容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有請支樹平局長作介紹。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董寧 攝

【質檢總局局長 支樹平】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非常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借此機會,也感謝大家對質量工作的關注、支持。

9月是中國的質量月,這個月關於質量的重要活動、重要新聞接連不斷,前幾天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質量認證工作,後天又要在上海舉行面向國際的中國質量大會。最令人振奮、最激動人心的是,黨中央、國務院剛剛發佈了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出臺質量工作的綱領性文件,這在我國質量發展史上尚屬首次,因此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義,必將對我國質量發展産生深遠影響。這個重要文件是面向全黨全國各行各業的,在多次徵求意見中,經過40多個部門會簽一致同意。作為質量工作主管部門的一個負責人,今天我們先行一步,與新聞媒體的朋友和廣大觀眾聽眾共同學習、解讀宣傳。


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解讀《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 中國網 董寧 攝

下面,我先介紹點情況,談談我們對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文件的3點基本認識。

一、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大家都知道,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突出強調了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質量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要求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對此進行了部署。我們理解,開展質量提升行動,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科學研判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形勢、準確把握經濟發展規律包括質量發展規律的基礎上,經過深思熟慮而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蘊含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首先,這是我們堅定不移走強國路、加快實現中國夢的一個戰略舉措。中國是一個大國,正在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央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黨100週年,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週年,即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加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這個奮鬥目標,我們在許多領域提出強國目標和戰略,諸如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科技強國、文化強國等等。所有這些強國,最直接、最主要的衡量標準和追求目標,無疑都是質量。某種意義上説,大國和強國的根本區別就是質量。鋻於此,中央明確強調,要“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黨中央、國務院《指導意見》進一步提出“將質量強國戰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質量強則國家強,質量興則民族興。大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就是以質取勝、強國圓夢的重大行動。

第二,這是我們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經濟邁向中高端的一個戰略舉措。經過幾代人幾十年奮鬥,我國已形成門類齊全的産業産品體系,其中220多種工業品産量居世界第一,中國製造行銷全球。但也要看到,我們許多産業産品是拼規模、拼速度拼出來的,處於價值鏈中低端。中央一直在強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進而推動中國經濟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實踐證明,轉型發展必須從質量著眼、從質量入手。要去低端産能,就要有基本的質量標準作為門檻;要邁向中高端,就要有較高的質量標準去引領。所以,提升質量是轉型升級發展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和抓手。盯住了這個突破口,抓住了這個抓手,就會把我國經濟推向中高端。

第三,這是我們改善供給結構、滿足人民群眾消費需求的一個戰略舉措。在解決了溫飽問題、告別了短缺經濟之後,老百姓對衣食住行的追求明顯提高,質量需求也明顯提高。相比之下,質量供給的短板就日益凸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國不是需求不足,或沒有需求,而是需求變了,供給的産品卻沒有變,質量、服務跟不上。有效供給能力不足帶來大量“需求外溢”,消費能力嚴重外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所以,《指導意見》開宗明義地指出,提高供給質量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産品和服務質量是提升供給體系的中心任務。這也是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上著重闡述和強調的。我們就是要通過提升質量來改善供給,著力打造“中國製造”物美價廉的金字招牌,不僅滿足國內消費需求,而且也能得到更多國外消費者的青睞,更深更廣地納入全球供給體系,從而實現更高質量的供需平衡。因此,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是真正的利國利民之舉

二、《指導意見》是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行動綱領

中央發出了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號令,怎麼行動?《指導意見》把這個號令、這個重大戰略部署具體化、系統化了,向全黨全國作出了最有力、最集中的質量動員。《指導意見》共六個部分、30條,總體上可以分為目標要求、主攻方向、主要舉措、保障措施四大板塊,相繼回答了提升什麼、怎麼提升、怎麼保障提升的問題。

一是在目標要求方面,提出了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指導思想首次提出將質量強國戰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基本原則強調以質量第一為價值導向、以滿足人民群眾需求和增強國家綜合實力為根本目的、以企業為質量提升主體、以改革創新為根本途徑。主要目標提出了1個總目標和4個分目標,總目標就是到2020年,供給質量明顯改善,供給體系更有效率,建設質量強國取得明顯成效,質量總體水平顯著提升,質量對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和促進經濟發展的貢獻進一步增強,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分目標對産品工程服務質量、産業發展質量、區域質量、國家質量基礎設施效能分別提出了提升要求。

二是在主攻方向方面,瞄準産品、工程、服務三大質量,細化成8個重點領域,包括農産品食品藥品、消費品、裝備製造、原材料、建設工程、服務業、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對外貿易。這些領域都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

三是在主要舉措方面,提出了提升質量的七大主要舉措,包括質量攻關、質量標準、質量創新、質量管理、質量監管、質量品牌、質量共治7個方面,其中有很多實招硬招新招。還單列一部分強調“夯實國家質量基礎設施”,加快構建高水平的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及技術性貿易措施體系,為質量提升奠定堅實基礎。

四是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了制度法規、財稅金融、人才教育、質量激勵、組織領導五大保障。這些措施非常全面,也非常具體,許多都是開創性的。組織領導是個大保障,包括加強黨的領導、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建立中央質量督察、加強宣傳動員4個方面內容,特別強調建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合、企業主責、社會參與”的質量工作格局,強化市、縣政府質量監管職責,構建統一權威的質量工作體制機制,充分體現了我國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三、黨中央、國務院專門出臺《指導意見》,部署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充分體現了中央抓質量的決心和作風

我們感覺,這是學習這個《指導意見》更需要認真學習領會的。

首先,這個《指導意見》充分體現了中央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質量的堅定決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質量。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關於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上,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質量;還提出要一個一個行業抓,直到抓出成效。這次黨中央、國務院專門印發這個文件,作出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具體部署,確實是在帶頭“下最大氣力”,為全黨確立了標桿,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

同時,這個《指導意見》也充分體現了中央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抓全面從嚴治黨,抓全面深化改革,抓扶貧攻堅,抓環境治理,抓“一帶一路”倡議等等,都是説到做到、一抓到底,成績有目共睹。通過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指導意見》,動員部署質量提升行動,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央對抓質量的重視程度、看到對抓落實的力度。這也再次向全社會發出一個強烈信號,中央言必行、行必果,説了就要去做,就要見行動,就要求實效。

同志們、朋友們,我們常講,黨有號召,我們就要有行動。現在中央出了題目,我們就要主動破題、做好文章,交出滿意答卷。作為質量工作主管部門,我們尤其深感機遇難得,抓不住就是我們的失誤;責任重大,幹不好就是我們的失職。我們一定要帶頭開展好質量提升行動,同兄弟部門一道落實好中央的部署要求。我們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各行各業的共同努力下,我國質量提升行動一定會取得顯著成效,質量強國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我先簡要介紹這些,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謝謝支局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們看到,假冒偽劣是所有消費者都深惡痛絕的,在《指導意見》中我注意到專門強調了要加強新形勢下打擊假冒偽劣工作。作為質量工作部門,下一步,質檢總局在打擊假冒偽劣這方面有什麼具體舉動?

【支樹平】這個文件講質量提升,打擊假冒偽劣也是質量提升的應有之義和一個重要手段。黨中央、國務院一直堅持強調打擊侵犯知識産權,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的行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放管結合、並重,要加強全面質量監管。這個《指導意見》明確規定要繼續加強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假冒偽劣工作,要健全打擊假冒偽劣的長效機制。打擊假冒偽劣可以説是全社會,也是許多部門共同的一個任務。我們質檢總局這些年始終把它作為重點工作來抓。首先,我們持續地開展“質檢利劍行動”,2013年以來,這幾年我們查辦了質量違法案件28萬多起,查辦的違法案子的案值超過140多億元。

另一個是我們一直強調的重點地區集中整治。如果有些地方某個産業産品比較集中,假冒偽劣産品比較多,我們就對其亮黃牌,集中整治。這些年大約對350多個地區進行了集中整治,倒逼質量提升。還有是我們抓住重點領域,這幾年我們抓電商質量提升,抓進出口質量監管,這方面也查辦了一些大案要案。比如,我們曾經查了一個國際品牌圍巾案件,一次查獲24000多條假冒LV等國際品牌圍巾。我們還查了國際品牌運動鞋案,一次查獲17000多雙國際品牌鞋,其中有假冒匡威、花花公子等9個品牌,案值2億多元。我們一直在加大打擊力度。儘管我們做了很多工作,但假冒偽劣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打假工作確實存在不少困難,一些企業缺乏誠信意識,甚至有一些鋌而走險、違法犯罪。大家都知道,今年我們查處的西安地鐵電纜中的奧凱公司的電纜,制售假冒偽劣的電線電纜,就是低價中標以後,在生産線上下單的時候,低於標準,瘦身拉細來做電纜電線,這是典型的假冒偽劣,所以就嚴厲打擊。

另一方面,我們現在看到,有的地方還是有保護主義的傾向,不願意曝光,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問題。下一步,我們要借助這個《指導意見》,進一步加大打擊假冒偽劣的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對每一件涉嫌造假的線索,都要盯住不放;對每一起質量違法案件,都要一查到底;對每個造假企業,都要徹查嚴懲,甚至公布於眾;對每一處質量造假集中的區域,都要給它亮黃牌,甚至行政約談、掛牌督辦。我們就是要下最大決心,通過嚴查嚴打嚴懲,堅決遏制住假冒偽劣蔓延的勢頭。

我想借這個機會説一下,我們還有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缺陷産品的召回。對批次性存在安全風險的産品,通過修理、更換、退貨再到消除安全隱患的召回,這些年我們一直在加大力度,這也是國際通行做法。美國50多年前就開展了,我們本世紀開展的,起步晚但進步快。這幾年,質檢系統召回的力度越來越大,數字也越來越多。以汽車為例,缺陷汽車剛開始召回的時候每年幾十萬輛,但從2013年《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以來,2013、2014、2015年每年都召回500萬輛以上,2016年達到1133萬輛。消費品也在加大力度,今年1-9月已經對840多萬輛汽車實施召回。還一個很大變化,質檢總局主動調查約談的力度越來越大。召回有不少是企業自動召回的,經過我們調查約談以後召回比例越來越大。2013年的時候,企業召回的汽車大約佔36.9%,現在已經佔到75%以上;消費品2013年是24%多,現在已經達到80%多。我們約談後讓它召回,包括宜家抽屜、三星note7。下一步,我們還要保持這樣嚴查、嚴管的勢頭,擴大召回的範圍,提升召回的能力,築起安全防線。

我們號召廣大企業自覺地抵制假冒偽劣,而且要自覺地履行召回的責任,提高自己産品的美譽度,也提升顧客的信任感和忠誠度。也希望廣大消費者能拿起法律武器,主動舉報假冒偽劣和缺陷産品,給我們提供線索,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中國日報記者】9月是中國質量月,今年9月1日啟動全國質量月活動,請問支局長能否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和往年相比,今年質量月有哪些突出亮點?

【支樹平】感謝這位記者對“質量月”的關注。國際上“質量月”活動最早起源於日本,從1960年開始,每年的11月份是日本“質量月”。美國從1985年開始,每年10月開展“質量月”。其他國家也開展了類似的活動。

我國“質量月”活動始於1978年,當時許多企業生産效率低下、質量問題嚴重。第一次全國質量月廣播電視動員大會是1978年8月31日在北京政協禮堂召開的,出席會議的有當時國務院7位副總理。會後,原國家經委主任及副主任帶隊、國務院各工業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分頭到全國各地檢查産品質量,“站櫃臺”“背廢品”。近40年來,“質量月”活動內容不斷豐富,參與部門日益增多,影響力持續擴大。

今年是第40個“質量月”,今年的活動主題是“大力提升質量 建設質量強國”。有3個特點:一是領域更廣泛,活動聯合主辦單位增加到47家,涵蓋了黨、政、軍、群等各方面,涉及産品、服務、工程、環境等各質量領域。二是內容更全面,涵蓋了質量提升、質量宣傳、質量整治、質量服務和群眾性質量活動五大方面。三是活動更豐富,共計249項活動。比如,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開展質量標桿活動,交通運輸部組織開展公路水運品質工程示範創建活動,農業部開展以“講誠信 重質量 農墾可追溯産品在您身邊”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工商總局開展“紅盾質量維權行動”,海關總署開展“清風”行動和互聯網領域侵權假冒專項治理活動,郵政局組織開展“野蠻分揀”專項整治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春潮行動”,團中央組織開展“安全•質量•品牌——青年文明號創新創效創優”活動等等。

質檢總局作為質量工作的主管部門,在今年“質量月”期間重點開展3項活動,一是在9月15日舉辦主題為“質量:改善供給•引領未來”的中國質量(上海)大會,全球各國代表、專家、學者、企業家將共論質量發展。二是部署開展“服務零距離、質量零缺陷”的質量技術服務活動,把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等工作沉到企業一線,像精準扶貧一樣,對中小企業實施精準質量幫扶。三是圍繞重點産品開展質量提升活動,開展質量狀況調查,組織質量比對和會商會診,研究制定質量問題解決方案。

【深圳衛視記者】支局長特別講到,這次《指導意見》是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首次出臺的質量工作綱領性文件,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義,這向外界發出怎樣一個明確的信號?此外,我們知道深圳是一座年輕的城市,從自身城市發展來看,從深圳速度實現了向深圳質量提升和蛻變。在當前加快建設質量強國的新形勢下,支局長能不能對我們質量強市的發展給一些建設性的意見?謝謝。

【支樹平】深圳是最早改革開放的城市,一直是我們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也是非常重視質量的一座城市,從過去的深圳速度到深圳效率再到深圳質量,深圳都在開展這樣的活動。你這個提問,代表了全國各個地方提升質量水平的一個趨勢。

剛才你問到,中央專門用紅頭文件印發了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發出了什麼樣的信號?我前面介紹情況的時候大體講到了,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是中央作出的一個重大戰略部署,《指導意見》是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行動綱領,把中央的號令具體化、系統化,發出了強有力的質量動員,更重要的是體現了中央抓質量的決心和作風。它發出的信號,就是現在到了抓質量的時候,到了全黨全國各行各業都來重視抓質量的時候了。而且發出一個強烈信號,中央是言必行、行必果的,中央説了就要行動,就要見到實效。中央帶頭髮這樣一個紅頭文件,而且是以黨中央、國務院的名義,各級黨委政府,各省各市各縣怎麼辦?我們現在講看齊意識,就要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所以説,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現在都應該自問了,你跟中央是否保持一致,怎麼開展行動?我覺得這個信號是非常明確的,是不能含糊的。

再回到深圳,深圳從深圳速度到深圳效率再到深圳質量,走了這樣的發展歷程,勾畫出經濟發展軌跡。深圳市委市政府確實是重視質量的,圍繞質量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他們把深圳質量大大寫在深圳街頭,挂在深圳街頭。深圳市是全國第一家通過驗收的質量強市示範城市。要説對深圳有什麼期望的話,就是保持這種勢頭,保持這種光榮傳統,敢為人先、勇立潮頭,通過實踐探索質量發展道路,為全國作出樣板,提供新鮮經驗。中央文件出臺後,希望你們帶頭貫徹,儘快提供好的經驗。

【新華社記者】最近有關中國“新四大發明”的話題比較火,引發了大家對於中國品牌創建的關注。支局長如何看待中國品牌?質檢總局在下一步攜手相關部門提升品牌競爭力方面有何舉措?

【支樹平】你提的確實是質量提升的關鍵問題。質量和品牌是有機統一體,品牌是質量的象徵,質量提檔升級,最終還是要體現在品牌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聯合發改委等部門,報請國家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品牌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關於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推動供需結構升級的意見》,批准每年5月10日設為“中國品牌日”,著力營造品牌發展良好環境。我們欣喜地看到,一批中國品牌在加速成長、快速崛起,中國航天、海爾、華為、株洲中車、振華重工、廈門航空、同仁堂、中建一公司等等企業已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為什麼我們的品牌比較弱?從硬體上來分析,關鍵基礎的原材料、核心基礎的零部件、精加工的能力、精密檢測能力還有比較大的差距。高端高檔機床、高端芯片、高性能的元器件都是有差距的。從軟體上來看,創新能力不夠、質量的保持和持續改進能力不足,缺乏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的企業一味追求低價、降低成本,然後又不能盯住某一個産品執著地把它堅持下去,導致産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耐用性低於消費者預期。還有社會責任、文化認同等方面的問題。所以品牌確實值得大家關注。我剛才講中央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七個重大舉措中有一個舉措就是“著力打造中國品牌”。

為貫徹落實《指導意見》,我們將繼續攜手相關部門,重點抓好4項工作,大力提升中國品牌的競爭力。一是推動做好品牌發展中長期規劃,正在和發改委等各部門共同起草《中國品牌發展戰略》,研究制定我國未來一個時期實施品牌發展戰略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戰略任務和保障措施。二是完善品牌培育機制。深化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建設,打造區域知名品牌。實施中國精品培育工程,加大品牌保護力度,聯合商務、工商、知識産權等部門,嚴厲打擊倣冒品牌違法行為。用好“中國質量獎”的評選表彰結果,以質量提升來樹立中國品牌的國際新形象。指導有關行業協會,為品牌建設提供專業服務。三是完善品牌建設標準體系和評價體系。制定發佈一批品牌建設國家標準,引導企業走品牌發展之路。組織開展中國品牌價值評價活動,實施主動評價,提升評價工作的覆蓋面和客觀性。聯合主流媒體,公開發佈品牌價值評價百名排行榜和重點領域品牌價值50強名單,提升中國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四是開展“中國品牌日”系列宣傳活動,通過舉辦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開設品牌發展主題系列專欄,召開品牌發展研討會,組織品牌發展論壇,彰顯我國自主品牌發展成就,打造中國製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的金字招牌。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指導意見》中提出,要強化市、縣政府質量監管職責,構建統一權威的質量工作體制機制。請問支局長具體有什麼打算?

【支樹平】這次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有五大保障機制,尤為突出的是組織領導機制。中央明確強調要加強黨對質量工作的領導,而且明確要求強化市、縣政府質量監管職責,構建統一權威的質量工作體制機制。你提的這個問題,可以説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你剛才講到了基層,質量提升需要全黨抓、全國抓,各級黨委政府抓,但最終是要落到基層的,因為關鍵在基層、關鍵在基礎。如果落不到基層,質量提升行動就會大打折扣。現在市、縣質量機構建設出現一些新動向,基層在推動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不少市、縣把工商、質監、食藥監等部門組合成市場監管局或者市場和質量監管局,應該説進一步明確了市、縣政府的監管職責,也進一步加強了監管力量,提高了執法效率,效果正在顯現。

按照“兩分法”來看,我們也注意到一些傾向,特別是對照中央文件看有一些差距,質量工作在基層有邊緣化的傾向。多個部門合起來後,一個傾向是注重安全監管了,比如食品藥品,還有鍋爐、電梯等特種設備,監管確實加強了,但是反過來對質量提升、質量發展就不夠重視,包括人員配備、經費安排上就有弱化的傾向。

第二個是質量基礎設施有弱化的趨向。質檢是一個技術性執法部門。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是國際公認的質量基礎設施。世界銀行發了兩次專題報告就講質量基礎設施,甚至指出計量、標準、合格評定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三大支柱。我和很多地方領導講,現在要抓質量,不是管得嚴、擰得緊一點質量就上去了。現代社會要提升質量,除了要抓得緊,更重要的是要靠技術,特別是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這些技術要上去。但遺憾的是,很多人沒認識到這個道理,基層有些地方就把這個弱化了。我們有一個調查,在基層市場綜合執法部門中,獨立設置質量機構的僅佔四成,獨立設置計量、標準化工作機構的只佔48%、46%,設立認證認可監管機構的更是低至29%。

對此,我們確實感覺到很憂慮。因為這正是中央説的基礎性、長遠性的工作,這一類手段應該是加強的。不管怎麼改革,質量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特別是質量提升,包括質量基礎設施,這些更要加強,不然的話就會犯歷史性的錯誤。

這次《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建立統一權威的質量工作體制機制,這是非常英明和正確的。希望各級黨委政府都高度重視,抓好落實。

一是健全體制機制,就像《指導意見》説的,加強黨對質量工作的領導,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合、企業主責、社會參與”的質量工作格局。各級黨委政府要把質量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健全領導體制和協調機制。而且要加強質量管理和隊伍能力建設,強化市、縣政府的質量監管職責,構建統一權威的質量工作體制機制。對基層機構整合,探索綜合執法,我們是支持的。但在整合的機構中,一定要有抓質量的,至少內部有專門的機構、人員、經費來抓質量,特別是抓計量,抓標準,抓認證認可和檢驗檢測。

二是狠抓督察考核。《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探索建立中央督察工作機制。現在國務院對省級政府每年實施質量工作考核,我們希望省裏也對市、縣實行質量工作考核,把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及有關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把質量工作的責任和壓力持續地傳導下去。

三是加大指導力度。質檢總局及省市質檢部門都要重視基層,加大對基層的指導支持力度。我們這幾天正在中國計量大學舉辦縣級市場監管(質量監督)局長培訓班,就是要提高他們的履職能力。希望省級、市級質量主管部門也加大政策支持、業務指導、人員培訓工作力度,為基層多辦實事、多解難題。同時,質監部門要主動和兄弟部門加強協調配合,加快構建“橫向協調、縱向同步”的質量工作新秩序,不斷夯實質量工作基層基礎。

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各級黨委政府都要抓,基層更要動起來。如果基層的質量提升行動真正開展起來、見到實效,黨中央、國務院這個《指導意見》才能真正落地。

【人民網記者】工匠精神2016年入選了年度流行語,今年又被列為十九大之前公職人員必須掌握的新名詞之一。《指導意見》裏提出要健全質量人才教育培養體系,培育眾多的中國工匠,這個問題我們都比較感興趣。請問您對此有什麼思考?

【支樹平】這可以説也是抓住了關鍵。我們常説,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現在抓質量提升,關鍵在人,在質量的素質,也在質量的教育。這次《指導意見》對質量教育專門作了明確規定,特別令人振奮的就是提出把質量教育納入全民教育體系,確實是抓住了質量工作的根本,也抓住了質量教育的關鍵。我們國家對質量教育越來越重視,也見了一定成效,但是系統性不夠強、協同性不足、融合性也不夠。建設質量強國需要濃厚的質量文化氛圍,需要千千萬萬的質量管理者、生産者,而且需要質量的研究者和創新者,這個教育的任務是非常重的。《指導意見》對此作了系統規劃安排,從中小學的質量教育直到高等教育都有相關要求,再就是加強質量的職業教育,實施企業質量素質的提升工程,還要推動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企業共同參與的教育網絡。這樣一來,系統性、協同性、融合性就大大加強了。這個要是真正落實的話,質量教育就會落到實處。

對於工匠精神,李克強總理講的非常多。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明確提出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養眾多“中國工匠”。《指導意見》對此也作了專門規定。幾天前,李克強總理考察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時,指出要讓“工匠精神”滲入每件産品的每道工序,培育鑄就大批中國製造的合格人才。要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更需要從教育入手。我覺得,就是企業要成為質量人才的培育主體,我們的學校特別是職業學校也要成為質量人才培育的主體,而且要制度化。《指導意見》專門作出了一些制度性安排,比如推廣現代學徒制和企業新型學徒制,強調要建立企業首席技師制度,這些都是制度性的規劃,就是要不拘一格地選工匠、塑人才。

這裡也和大家講一個好消息,中央文件明確説要建立質量教育網絡。明天即9月14日,在中國質量(上海)大會召開之前,籌備已久的中國質量研究與教育聯盟要在上海正式成立,大概40多個單位參與。這個聯盟將來會成為質量研究的大平臺、質量教育的新高地,也會成為質量人才的孵化器。凡是研究質量的都知道,現在我們講質量理論、質量管理、質量工具、質量手段,大量的來自國外,來自許多發達國家。一講質量管理,比如朱蘭、泰勒、戴明、克勞士比、費根堡姆,很多質量大師都是來自發達國家。我們國家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在這方面起步比較晚,我們的國際知名的質量大師、質量專家還比較少。所以,我一直希望通過加強質量教育,一方面培養千千萬萬的質量人才,包括普通的質量工作者,包括中國工匠,但是也希望能夠出專家、出學者、出大師,為提升中國質量水平、建設質量強國提供源源不斷的有生力量。我們也希望,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將來為世界質量發展作出我們的一份貢獻!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最近一個熱點有關服務質量提升的問題,網友做過一系列的測評,有一些五星級的酒店包括希爾頓這類的酒店在內,它們出現了沒有及時換床單等情況,涉事的酒店正在調查,還沒有結果出來,引起了大家廣泛關注。類似的情況我們在新聞報道中經常看到,數量也不少。比如購物旅遊、快遞丟失、餐飲業的衛生狀況比較差的情況也屢見不鮮。請問支局長,質檢總局在服務提升方面未來有什麼樣的打算和做法?

【支樹平】你剛才説的最近網上比較熱的一些現象,我們質檢總局也都注意到了。服務業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2016年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比已達到51.6%,佔半壁江山,人們對服務質量日益關注。這兩年,我國服務業呈現質量“穩中向好”的正向態勢,重點服務行業顧客滿意度穩定在75以上,保持在“比較滿意”區間,但服務業結構還不盡合理,有效供給不足、競爭力不強等問題還比較突出。近10年來,我國服務類萬人投訴量從2006年的1.24件攀升至2016年的2.0件,增幅達61.3%。網上購物、在線旅遊等與互聯網融合較高的領域,顧客滿意度較低。提高服務質量,不僅是服務業效益提升的需要,也是振興實體經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需要。

這次中央明確提出,要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指導意見》從兩方面提出了要求,一個是提高生活性服務業品質,二是促進生産性服務業專業化發展。這個服務業是非常廣泛的,也是兄弟部門一起在抓的。我們質檢總局作為質量工作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落實《指導意見》,實施優質服務創建工程,共同推動服務質量提升。總的思路是,堅持“水平政策”和“垂直政策”相結合。

“水平政策”是指橫向的、面上的,就是完善共性質量政策體系。一是推廣實施優質服務承諾標識與管理制度,著力培育知名服務品牌。二是開展國家新型優質服務業集群建設試點,支撐引領三次産業向中高端邁進。現在在廣東、上海、浙江、重慶、湖南、廣西等很多省搞檢驗檢測的聚集區,就為這個大的産業服務。三是開展公共服務質量監測和結果通報。今年,監測範圍已經覆蓋了全國31個省101個城市,包括公共交通、義務教育、環境治理、文化體育、行政便民、養老服務、醫療衛生等12個領域。四是健全服務業質量標準,推行重點領域服務認證。這幾年標準和認證工作快速發展,但在服務業領域還有待加強。近期,我們將聯合有關部委印發《服務質量信息公開規範》,探索質量信息公開清單制度,推動第三方服務質量監督,讓服務在“陽光下運行”。

“垂直政策”是指縱向的,就是一個一個行業推動質量提升。一是聯合國家旅遊局,實施旅遊服務質量標桿引領計劃,遴選一批標桿單位,抓好一批培育試點,帶動提升一批中小企業。二是聯合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等10個部門,開展交通運輸、鐵路、民航、快遞、農村供銷等物流服務質量提升活動,推動補短板、提質量、降成本。三是聯合民政部等部門,深入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全面提升養老院服務質量。

到2020年,努力培育一批“中國服務”優質品牌與企業,打造一批現代服務業集群,使“中國服務”與“中國製造”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車之雙輪、鳥之兩翼。

【胡凱紅】謝謝支局長,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