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7年上半年我國對外經貿運行情況
舉行發佈會

2017-07-31 10:2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2017年上半年我國對外經貿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介紹2017年上半年我國對外經貿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主持人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繼續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中國的經濟形勢。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先生,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2017年上半年我國對外經貿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就先請錢克明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副部長 錢克明】

各位媒體的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今年上半年外經貿運行情況和大家進行交流。

今年上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商務系統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一帶一路”統領對外開放,對外經貿運行總體良好,有的指標還超過了預期,發展動力加快轉換,結構進一步優化。

首先我們看看外貿。外貿穩步增長。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加快,國際貿易從低谷回升,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有所改善。同時我們狠抓了外貿穩增長調結構政策落實,推動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幫助進出口企業抓住機遇開拓國際市場。今年上半年外貿形勢總體是比較好的,其中進出口總額達到13.14萬億元,增長19.6%,扭轉了過去兩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5%,進口同比增長25.7%。在外貿總額增長的同時,我們抓了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五個優化”就是貿易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外貿商品結構、經營主體結構和貿易方式這五個方面的優化。“三項建設”是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貿易平臺建設以及國際營銷網絡建設。外貿的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步伐進一步加快,效果進一步顯現。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 中國網 宗超 攝

從國際市場佈局來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增長比較快,其中對東盟、印度、俄羅斯進出口分別增長了21.9%、30.4%和33.1%。從國內區域佈局來看,中部地區對外貿易增長26.8%,西部地區增長25.7%,東部地區增長18.5%,中西部地區對外貿易增長快於東部地區。從産品結構來看,機電産品出口增長快於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長,其中汽車、船舶分別增長了32.7%和25.1%。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20.5%,增速高於加工貿易的16.1%。從經營主體結構來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20.4%,在外貿總額中佔比有所上升。此外,外貿新業態迅猛增長,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速非常高,達到66.7%,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增長27.8%,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試點穩步推進。我們積極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前5個月服務進出口增長9.2%。

二是利用外資規模基本穩定。目前國際引資競爭非常激烈,我們貫徹落實國務院出臺的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若干措施,推動改善營商環境,穩住了利用外資的規模。上半年利用外資總規模441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了0.1%,基本穩住了。我們會同相關部門修訂發佈了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外資準入進一步擴大,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的信心也進一步增強。外資産業結構出現了積極的變化,其中製造業利用外資增長了3%,飲料製造、文教體育用品製造等消費品製造業利用外資增長比較快,服務業利用外資下降了0.3%,但租賃服務、環境服務等新興服務業利用外資增長比較快。中部地區利用外資擺脫了近年來的低迷局面,大幅增長了42.1%。利用外資的總規模比較穩定,結構進一步優化。我們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水平、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的部署,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梳理總結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的改革試點經驗,加快遼寧等7個新設自貿試驗區建設,推動國家級經濟開發區、邊境經濟合作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區域開放平臺的建設,這幾個區域開放平臺取得新的成效。

三是對外投資更趨理性。去年一些企業非理性對外投資問題比較突出,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了真實性、合規性審核,指導對外投資的企業增強風險防範意識,促進對外投資健康規範發展。上半年對外直接投資3311億元,下降了42.9%,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從對外投資的國別看,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下降比較少,總的對外投資下降42.9%,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僅下降了3.6%,低於總體對外投資的降幅。企業更加重視實體投資,對境外製造業投資降幅要小于對房地産、文化體育娛樂産業的投資。一批並購項目順利實施,特別是大的並購項目還是比較順利的。此外,我們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4622億元,增長了7.2%。

四是國際經貿關係取得積極進展。我國成功主辦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演講中宣佈發起《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實施重大援外舉措,得到了“一帶一路”參與國和國際組織的高度讚譽和積極響應。參與“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達83個,涵蓋了五大洲,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事實上,在高峰論壇以後,還有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入了貿易暢通合作倡議。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也取得重要和平衡的成果,美國液化天然氣輸華政策障礙開始破冰,中國熟制禽肉輸美以及有關金融申請逐步落實,中國批准了美方五項生物技術産品申請,允許美國牛肉對華出口。我們積極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與格魯吉亞簽署自貿協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成員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的義務。

下半年,對外經貿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總體上是有利的,但同時也要看到,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比較多,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力做好商務領域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各項工作,盡職盡責地為黨的十九大召開創造良好環境,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目標和任務。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

感謝錢克明先生的介紹,下面請隆國強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國強】

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很高興和大家就上半年外經貿形勢進行交流。剛才商務部錢部長就上半年我國對外經濟貿易運行情況作了一個全面系統的介紹,我做一些補充。

上半年,國際經貿環境和我國外經貿運行呈現出“三熱三冷”的特點,這是我總結的,供你們參考。一是全球經濟貿易回暖與保護主義的“冷風”並存,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有所加快,IMF等國際組織都不約而同地調高了對世界經濟增長速度的預期,初級商品價格同比明顯上漲,全球貨物貿易增長速度明顯回升。應該説,國際經濟環境的改善也有力地帶動了中國對外貿易快速的大幅度的回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 中國網 宗超 攝

但是與此同時,還要看到,一些長期信奉自由貿易的主要經濟體把收入差距等一系列問題主要歸咎於經濟全球化,在這些經濟體出現了政策的轉向,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明顯抬頭。這些政策轉向會對全球化以及全球經濟未來的走勢産生深遠的影響。

第二,中國的對外貿易增長轉暖和跨境投資的回落並存。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一改去年的頹勢,實現了19.6%的高速增長。特別是外貿出口出現了轉型升級加快的趨勢,對新興市場出口增長的速度高於對傳統市場的出口,機電産品的出口增長速度高於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速度,外貿新業態增長速度也快於傳統的外貿方式。但與此同時,跨境投資有所回落,利用外資基本保持穩定,按人民幣計下降了0.1%。對外投資按人民幣計下降了42.9%,一些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了遏制。

第三,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暖風盡吹和一部分外資企業反應滯後並存。中國政府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以改善營商環境為重點內容,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今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專門研究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的問題。今年1月份,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被稱為“吸引外資20條”,7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又部署加大引進外資的力度,營造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環境等等,提出了若干具體措施。有關部門也修訂了新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等,進一步擴大了外商投資的準入領域。同時,也不斷地在推進內外資平等對待、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得到了國內外高度評價,特別是很多外商投資企業也給予了積極的評價。但是從我個人做研究,接觸了大量的外商投資企業,感覺到一些外資企業對中國擴大開放、利用外資政策的巨大進展了解還不透,特別是大的企業決策還有一個過程,所以表現出了在上半年一些外商投資企業的反應還是滯後的,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政策解讀,進一步堅定其信心。但是必須指出的是,中國一直是外商投資企業最重要的投資目的地,從各種各樣的調查結果包括美商會的白皮書、歐盟商會的白皮書都可以看到,大量的跨國企業一直把中國作為他們自己未來投資的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展望未來,在政策方向上,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從去年中國主辦G20杭州峰會到今年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從習近平主席在冬季達沃斯的主旨演講到李總理年中夏季達沃斯的主旨演講,應該説充分表達了中國政府支持經濟全球發展的政策取向,努力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貢獻中國智慧。在政策層面上,以建設國際化、法制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為重點,擴大外商準入,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自由貿易區、雙邊投資協定等談判,不斷地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運行層面上,下半年,中國的對外貿易將保持快速增長,結構不斷優化,跨境投資仍將保持較大的規模,中國作為最重要的跨境投資的東道國和跨境投資來源國的地位不會改變。

我就先説到這兒,謝謝大家,也很高興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謝謝。

【襲艷春】

感謝隆國強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按照慣例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央視記者】

我們最近注意到,近來有外界置疑中國的營商投資環境,甚至有聲音説中國的投資環境開始惡化,請問當前中國的投資環境到底怎麼樣?此外,請您預測一下今年下半年中國吸收外資的整體走勢。謝謝。

【錢克明】

剛才隆主任也談到中國的投資環境問題,包括逐步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應該説,總體來説,今年中國利用外資規模基本是穩定的,同時結構進一步優化,比如説我們的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利用外資分別增長了11%和20%。

首先看宏觀環境。今年達沃斯論壇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對外清晰地表達了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化,堅定地推動對外開放的態度和主張。中國政府也在進一步採取措施擴大對外開放,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了“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文件,有二十條含金量比較高的措施,包括進一步擴大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等領域的外資準入,支持內外資同等享受“中國製造2025”等國家戰略政策措施,進一步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4月份,我們又新設了遼寧等七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運行,我國自貿試驗區的總數已經達到11個,形成了東中西全方位制度創新的開放格局。6月6日,國務院又印發了2017年版的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減少了27項限制性措施。6月28日,商務部和國家發改委發佈了2017年版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限制性措施從93條減少到63條,又減少了30條,突出體現了鼓勵外商投資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的政策導向。

從實際效果看,外商投資環境也在改善。中國堅持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特別是剛才國強談到,以改善營商環境作為主要舉措。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進,投資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高。剛才國強也提到了幾個國際的研究報告,包括外資企業在華商會的一些報告,都表明了外商在中國投資的環境在改善。比如説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便利度近三年來在全球躍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這個進步還是比較快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7年度的世界競爭力報告,表明中國在經濟表現和政府效率、營商效率方面,得分均有明顯提升。

此外,我們還依法保護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今年上半年,我們組織召開了兩次跨國公司座談會,邀請了60多家跨國公司和外國駐華商會機構參加,有20多個部門參與了面對面的交流,也聽取了他們的一些意見,一些建議也納入到我們出臺的一些政策裏面。所以總體看,投資環境在不斷改善。

外資在華發展的信心在增強。剛才國強也談到這個問題,在華外商投資企業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是最有發言權的。當前,據我們了解,大多數的外資企業在華運營情況是比較良好的,對在華投資仍然充滿信心。比如7月12日,上海美國商會發佈了2017年中國商業報告,這個報告顯示,2016年,77%的接受調查訪問的美國企業在華實現盈利,比2015年上升了6個百分點。73.5%的企業收入是增長的,比2015年上升了12個百分點。也就是説賺錢的越來越多。

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2017年商業信心調查結果也顯示,考慮擴大在華運營的歐盟企業從2016年的47%回升到51%,有一半以上的歐盟企業要擴大在華的運營。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的調查,中國仍然是跨國公司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7月17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召開16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就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擴大對外開放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要儘快在全國推行在自貿試驗區試行過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定新的外資基礎性法律,為繼續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指明了方向。7月28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了加大引進外資力度、營造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環境,在進一步減少外資準入的限制、制定財稅支持政策、完善國家級開發區綜合投資環境、便利人才出入境、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具體措施。這些對外資企業來華投資都是重大的利好消息。我們相信,下半年中國吸收外資還將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日報記者】

怎麼看上半年對外貿易整個回暖的態勢?剛才提到國際經濟的增長,還有外國環境的復蘇,帶動中國的外貿恢復比較快,所以也想問一下,下半年您怎麼看對外貿易的形勢,然後有什麼預期?謝謝。

【錢克明】

剛才我在主動介紹時已經介紹了今年上半年總體看外貿形勢還是不錯的,當然剛才你也提到,外貿實現回穩向好取決於幾個方面的因素,一是國際市場的回暖。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加快,主要國際組織上調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計,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將達到3.5%,比去年提高0.3個百分點,是創三年來新高。國際市場需求也從低谷回升,據WTO的統計,今年前五個月,佔全球貿易90%以上的71個經濟體進口合計增長了10.2%,其中美國、歐盟、日本進口需求分別增長7.6%、8%和11.2%。除中國之外的金磚國家進口合計增長了24.5%,我們進口增長了25.7%。相應的,中國對大多數市場的出口也出現了回升,我們今年出口增長達到15%。

第二,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2013年以來,國務院出臺了16個促進外貿發展的政策文件,包括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減輕企業負擔,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還有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等等。各地區和相關部門也狠抓政策落實,為企業減負助力,幫助廣大進出口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我們還大力推進了“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剛才我給大家做了詳細的介紹。這是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

第三,去年同期的基數比較低,2015年和2016年我國進出口連續兩年下降,以人民幣計,2016年進出口規模較2014年減少了7.9%,今年大幅度上升,是屬於在低位上的回升。當前外貿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總體看還是有利的,所以今年對於實現政府工作報告的目標,我們還是充滿著信心,我們鍾山部長在兩會期間已經對外宣佈,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實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進出口回穩向好的總體目標。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還有一些不確定性的因素,總體上全球經濟復蘇的基礎還不穩固,特別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另外國內綜合要素成本不斷上升,訂單和産業向外轉移的仍然比較快,所以下半年外貿發展仍然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所以保持進出口回穩向好這個勢頭的任務還比較艱巨。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進出口繼續回穩向好這個總體目標,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一帶一路”統領對外開放,深化外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狠抓國務院已經出臺的各項外貿穩增長調結構政策措施的落實,加快創新驅動,深入推進“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繼續加大力度培育外貿新業態,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鞏固和提升外貿的傳統優勢,積極培育外貿競爭的新優勢,努力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謝謝。


路透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路透社記者】

我們知道,在週末朝鮮試射導彈之後,特朗普總統在他的推特上表示非常失望,中國有這麼大的貿易,卻沒有從中獲得幫助,我們不能繼續這麼下去,我的問題是中方對美方的這種反應以及對於中美整體的貿易關係是否有關切?

【錢克明】

我們認為,朝核問題和中美貿易這兩個問題是完全不同領域的兩個問題,是沒有相關性的,不能混在一塊兒談。總體來看,中美貿易包括相互投資是互利共贏的,而且中美兩國都從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當中獲得了巨大的利益,這個我就不展開了,很多研究報告表明,兩國從相互之間的經貿合作裏面都得到了巨大的利益,無論是企業還是居民,都從雙方的合作當中受益。

中方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的實現,中方也願意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經貿關係更加平衡的發展。事實上,我們最近的全面經濟對話,包括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和最近提出的一年計劃,都是向這個方向努力。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如果我們看中國上半年貿易的數據,如果通過美元計算,會發現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是同比增長了6.5%,所以錢部長您是如何看待中美一直以來的貿易順差?謝謝。

【錢克明】

請隆主任給大家作解答。

【隆國強】

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既是一個很現實的政策問題,同時也是一個學術界長年關注的學術問題。中美雙邊貿易是基於中美資源稟賦和産業結構互補性強,雙邊貿易裏彼此都是受益的。中方受益不用説,美方通過大量進口源自中國的低成本的勞動密集型産品,特別是消費品,應該説大大地降低了美國消費者的消費成本,經濟學裏有一個詞叫做“消費者剩餘”,實際上是改善了美國的消費者福利。特別是現在美國國內收入差距非常大,大家設想一下,如果不是美國實際消費成本下降的話,那這個矛盾應該説早就發酵了。因為進口了大量的低成本産品,是有助於美國在宏觀上來説抑制通貨膨脹的,這也給美國宏觀政策上更大的空間,保持增長的時候,不用去緊縮。所以無論從微觀層面還是宏觀層面上,美方都是大大受益的。

那麼雙邊失衡的問題,從歷史上看,其實八十年代中方是逆差,慢慢的雙邊貿易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國現在是順差,這個問題原因非常複雜,需要深入研究,要找準原因,還要高度重視,要雙邊共同努力。我覺得是兩個層面,一個是怎麼看,一個是怎麼辦。要看不清楚,我估計怎麼辦也找不出癥結。

怎麼看,要看到中美雙邊對中美貿易失衡統計的數據差異很大,這是源於各方的統計,除了一方面有離岸價、到岸價的差異外,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香港在其中扮演一個中轉的重要角色,美方統計進口的時候,把源自中國經過香港轉口到美國的,從原産地的規則納入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統計對華出口的時候,美國出口到香港然後到轉口到中國內地的,統計為對香港的出口,所以美方統計對華的貿易逆差實際上是擴大了的。

第二,把中美貿易不平衡,要放到全球價值鏈的角度來觀察。中國對美的出口,因為中國處在全球價值鏈的中下游,所以大量的投入品來自於周邊,比如來自於日本、韓國、中國台灣省,甚至還有一部分是源自美國,在中國加工以後再返銷到美國去,這是全球分工深化的一個結果。我記得拉米曾經説,如果把這些因素扣除掉,中美雙邊貿易失衡的金額可能要減少一半。當然我看到很多團隊的研究,大概要減少40%到一半左右,不同的計算結果。

第三,放到美國宏觀經濟和它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來看,美國不僅對中國出現鉅額的逆差,實際上它對全球許多經濟體都有逆差。出現逆差的根本原因,學過宏觀經濟學的人都知道,是美國的低儲蓄率和高消費率造成的。儲蓄率低,消費率又太高,所以這個差額靠什麼補充?就一定出現貿易逆差,這是其內部宏觀經濟結構決定的。還有一個美元的獨特地位。美元是國際貨幣,美元國際貨幣想要流入全球其他國家供大家使用,它又不會白把錢送給別人,那怎麼辦?就要通過貿易逆差,就是用鈔票換了別人的商品和服務,然後錢就流出去了。所以這個獨特的結構和獨特的地位,就決定了美國得承受貿易逆差,這是屬於特裏芬難題。關鍵是我們怎麼看待這些問題。

另外,還要放到一個中美全面經濟貿易的框架下來看待,我們現在討論的是貿易失衡,主要是貨物貿易的失衡,但是中美雙邊的經濟貿易合作內容是很廣泛、全面的。比如説服務貿易,按照有關部門的統計,2016年,中美服務貿易一共是1181億美元,其中美方順差達到了556.9億美元,佔中國整個對外服務貿易逆差的23.3%,這裡還沒有統計大量美資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也就是説美國原來在沒有投資之前通過貿易方式進入中國市場,現在通過投資的方式在中國銷售,這個金額也是巨大的。所以,多方面考慮,應該説中美雙邊的貨物貿易逆差確實是個問題,關鍵是要更全面地看待它,這樣我們才能解決它。

要解決雙邊貿易。首先,要落實雙邊元首在海湖莊園會面達成的共識,中美元首雙方都認識到需要通過開放、平衡、互利、共贏來共同解決雙邊貿易發展中的問題。

第二,把它放在全球經貿格局的大背景下,要充分認識到中美雙邊在全球經濟貿易中所佔的重要地位,中美雙邊一定要從對全球貿易穩定發展負責的高度,通過協商合作來解決問題,而不是通過開打貿易戰。如果是後者的話,不僅影響雙邊經貿關係的正常發展,而且會對全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第三,還是要看到解決這個問題的複雜性、艱巨性和長期性,所以是需要保持一定的戰略耐心和戰略定力的,也不可能一夜之間徹底解決。

第四,解決這個問題是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的,不是説中方單方面採取措施擴大進口就可以,我們做的百日計劃是朝著解決這個問題,起到了很積極的作用。但是我們還要判斷這麼大金額的失衡,還源自於美方,美方一定要充分地通過政策調整,發揮自己的比較優勢。比如説汪洋總理這次去美國對話的時候,他在演講中講到,在2001年的時候,美國對華高技術出口産品佔中國同類産品進口的16.7%,但是去年這個比重下降到8.2%,中國進口單一最大商品大家知道是什麼嗎?不是石油,是集成電路,中國進口集成電路金額達到了2270億美元,金額相當大,但是美國在裏面只佔4%。可能大家用電腦都知道,美國最重要的比較優勢就是芯片,但是在中國這麼大金額的集成電路進口中只佔到4%,説明它的競爭力有問題嗎?還是説有些政策方面的原因?是不是美方要更多地考慮放鬆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的限制,來讓美國那些有競爭力的商品更好地進入中國市場。

最後一點,要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放到中美經貿合作這個總體框架下來考慮,包括中美BIT談判,充分地把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雙邊投資一併考慮,來進一步增進雙邊貿易投資關係,真正實現互利共贏。謝謝。

【大公報記者】

商務部昨日公佈了外資收購中國企業將由審批改為備案,請您具體解讀一下這項政策。謝謝。

【錢克明】

2017年7月30日,商務部公佈了《關於修改<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的決定》。對於外國投資者並購境內非外商投資企業以及對上市公司實施戰略投資,凡是不涉及特別管理措施和關聯並購的,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決定》同時明確了相關備案程序和信息報告要求。這是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定不移推進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又一舉措,體現了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方向。

【鳳凰衛視記者】

錢部長,我們注意到説對外投資的時候,我們講到了上半年下降了42.9%,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了有效遏制,請問怎麼理解這句話?另外我們看到,最近對一些企業對外投資行為,市場上有一些傳言,想請問您怎麼看,是不是商務部作為對外投資的主管部門之一也會對它採取一些措施,具體是什麼樣的措施?

【錢克明】

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同比下降,有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因素。這個跟我們外貿相反,外貿增長比較快,是前期基數比較低,對外直接投資同比下降是去年基數比較高。除了這個因素之外,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剛才隆主任也簡單説了這個事。

我們分析:

第一,國內的經濟狀況向好,去年還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們還看不清楚,但今年上半年看,各種指標都在趨好,一些重要的經濟指標還超過了預期。簡單説,國內的錢好賺了,對外投資的意願就沒有那麼強了。

第二,國際上的投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有很多國家保護主義抬頭,包括加大了對外資的安全審查等等。

第三,我們出臺了一些調控措施,推動引導企業對外投資更趨理性,特別是我們加強了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和合規性審核,引導企業投向實體經濟,儘量減少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投資。

總體看,下降的部分主要是我剛才點到的這幾個領域,其實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實體經濟的對外投資,下降得並不多,現在還比較穩定。

中國政府鼓勵有實力、有條件的中國企業“走出去”,這個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今後我們將繼續推動對外投資便利化,提高服務水平,加強事中事後的監管,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

對企業“走出去”,對於符合國內法律法規、國際通行規則,還有市場原則,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我們是鼓勵的。特別是對“一帶一路”,對國際産能合作,對有利於國內産業結構升級,包括東中西産業梯度發展的對外投資,我們都是鼓勵的。同時,我們也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對外投資風險的防範工作,確保對外投資健康規範有序發展,特別是我剛才提到的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對外投資,我們建議相關企業還是要審慎決策,防範風險。

【隆國強】

我補充一下。中國今年上半年對外投資出現42%的下降,特別引人注目,怎麼看這個現象?首先要看到,一個國家對外投資的短期波動其實是很常見的,比如説德國,德國2015年對外投資是933億美元,2016年下降到346億美元,下降了63%,德國也是大國,但是好像沒有太多人關注這個事。中國這些年對外投資一路高歌猛進,增長很快,所以大家習慣於增長,而不習慣於波動,對上半年數據的變動特別敏感。其實看看去年,有一個企業的對外並購項目460億美元,這麼大的金額,佔到去年新增對外投資額的82%,今年沒有這麼一個大項目,統計數據就掉下來了。當然還有剛才錢部長説的三個非常重要的宏觀原因。所以我們首先要用平常心來看待對外投資的短期波動。

第二,中國現在處在這個發展階段,我們的資本項目還沒有實現完全可兌換,所以政府對跨境投資進行適當的管理和規範引導是十分必要的。從宏觀上看,任何一個國家都要避免跨境資本流動的“大進大出”。全球經濟在戰後每十年左右就有一次金融危機,這些金融危機有很多是源於資金跨境流動大進大出。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説,保持金融穩定、避免金融風險至關重要。前些年大量的所謂“熱錢”流入,我記得當時市場對中國政府進行適當的管理也提出了問題;前年、去年確實出現了一些非理性的對外資金流出,所以進行適當的管理從宏觀上來説是有必要的。從微觀上來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歷史短、經驗不足、人才不足,前些年對外投資也是有很多教訓的,政府對這些企業適當的提醒、適當的引導,有助於企業能夠更加全面地評估和規避對外投資的風險,提高對外投資成功率。

但是要看到,過去的十年是中國對外投資增長最快的十年,2008年對外投資只有28.5億美元,大家今天覺得不可想象,去年是1800多億美元。這背後是什麼?中國經濟發展到了這個新階段以後,中國企業需要在全球通過投資,來整合全球的資源和市場,這是企業發展到新階段的內在要求。所以儘管説我們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規範管理的措施,但是我個人認為,中國政府鼓勵“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支持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政策方向不會變。儘管今年上半年有所回落,但中國作為一個對外投資大國的地位是不會變的。謝謝。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今年上半年“一帶一路”建設在經貿領域取得了哪些進展?5月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各方達成了一系列重要經貿成果的落實情況又怎樣?謝謝。

【錢克明】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我來回答。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著眼人類和平發展的共同夢想,是充滿東方智慧的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為特色,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致力於深化各參與方的全方位務實合作,倡議提出以來,得到國際社會的熱烈反響和廣泛讚譽。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不斷增多,很多國際組織也積極參與進來。今年5月份,中國成功主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邁上新臺階,進入新階段,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注入了強大的動力和正能量。

我們秉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推進與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暢通,深化經貿合作。總體看,上半年主要有四個方面的重要成果:一是貿易往來不斷深化。我們積極擴大自沿線國家的進口,優化貿易結構,推動相互市場開放,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發揮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博覽會這些展會的平臺作用。上半年我與沿線國家貿易額達到了5115億美元,同比增長11.4%,佔全國貿易總額27%,就是1/4以上。

二是投資合作繼續發展。我們繼續完善政策措施,強化服務保障,鼓勵企業到沿線國家投資興業。上半年,我企業對沿線國家累計投資66億美元,與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新簽訂的合同額是714億美元,同比增長38.8%。中老鐵路、卡拉奇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的項目落地。同時我們放寬外資準入,努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投資。

三是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順利推進。我們支持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化運作模式,結合所在國的發展戰略、資源稟賦、市場需求等因素,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其中比較著名的,大家知道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還有泰中羅勇工業區等園區進展比較順利,成為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業合作的重要平臺。

四是自貿區建設正在加速推進。我們與格魯吉亞簽署了自貿協定,在亞太貿易協定項下與印度、斯裏蘭卡、孟加拉國和老撾等四個沿線國家結束了第四輪關稅減讓談判,推進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第三輪談判,還有RCEP第十八輪談判,與馬爾代夫自貿協定第五輪談判,以及與斯裏蘭卡自貿協定第五輪談判。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宣佈了一系列重大舉措,與會各方達成了270多項具體的成果。目前我們制定了工作方案,正在逐項推進成果的落實。我們將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以落實高峰論壇成果為抓手,把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鮮明立場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習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還宣佈,明年要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們正在抓緊做好籌備工作,努力把展會打造為國際一流的博覽會。同時還要落實好對外援助的重大舉措,支持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落實好與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的一系列協定,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讓合作成果造福更多的國家和人民。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非常精彩的答問,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