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新興産業助力中國經濟保持向好態勢——中國增長世界紅利之二

2017-09-14 0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新加坡9月13日電 專訪:新興産業助力中國經濟保持向好態勢——中國增長世界紅利之二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競爭力研究所所長陳企業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興産業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抵消了傳統製造業下滑的影響,這有助於中國經濟保持向好態勢,他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陳企業説,近期陸續公佈的8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和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等數據,反映了中國經濟基本面呈現蓬勃之勢。“可以肯定地説,中國經濟不會出現一些西方經濟學者所擔心的‘硬著陸’。”他説。

陳企業認為,中國經濟正處在從依靠出口貿易到依靠內需拉動的轉型中,正處在傳統製造業下滑與電子商務等新興産業興起的交叉點,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新型服務業拉動中國經濟發展的作用正不斷增強。

他表示,高新技術産業、新型服務業等高附加值産業的快速發展,為中國新興産業從業者工資增長提供了空間。隨著新興産業興起而産生的新消費群體消費能力更強,足以對衝傳統製造業下滑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未來中國經濟基本面仍將保持向好態勢。

根據已公佈的數據,陳企業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保持穩健,他對中國今年實現6.5%的經濟增長目標信心十足。

陳企業同時指出,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是具有大格局、凝聚大智慧的百年大計,所主張的調整經濟結構、增加融資渠道、創造就業機會、擴大中等收入人群等務實舉措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歡迎。

他説,當前東南亞地區很多國家發展都面臨融資瓶頸,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立恰逢其時,為該地區提供了非常好的融資平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在全球展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東南亞有望迎來經濟起飛。此外,“一帶一路”建設還致力於推動區域經濟進一步整合,中亞和東歐等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的地區尤其受益。

陳企業還表示,新加坡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推動者,一些中國企業脫穎而出,成功贏得新加坡地鐵、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合同。

“希望新加坡作為區域金融中心能夠幫助中國吸引更多外資,進一步為雙邊經貿交流合作貢獻力量。”陳企業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