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科技創新推進會

2017-09-16 06:48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3日,科技部、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科技創新推進會,簽署支持中央企業創新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就共同支持中央企業創新發展進行工作部署。科技部萬鋼部長、國資委肖亞慶主任出席會議並講話,黃衛副部長和徐福順副主任分別代表科技部和國資委簽約。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作為創新骨幹的中央企業,承擔了大量國家重大研發任務,C919大型飛機、港珠澳大橋、復興號高鐵、蛟龍號潛水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等重大創新成果成績驕人,振奮民心。中央企業2016年研發投入超過3800億元。61家中央企業參加了創新型企業試點工作,55家正式命名為創新型企業。目前建立的146個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中,中央企業牽頭或參與組建的佔80%。80個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在中央企業,佔總數的近50%。在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中,40家中央企業獲得79個獎項,佔獲獎項目總數的1/3。

國資委肖亞慶主任在講話中指出,國資委與科技部加強合作、共同支持科技創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和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中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關鍵性、重大性和戰略性作用日益突顯。國資委專門成立了科技創新領導小組,統籌推進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工作,將通過營造政策環境、加強頂層設計、加強技術與資本結合等措施,不斷加大推動中央企業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與科技部共同支持中央企業全力參與國家重大研發任務,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萬鋼部長充分肯定了中央企業在科技創新工作上取得的突出成績。他指出,當前我國科技工作步入新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戰略。李克強總理對科技工作提出“雙肩挑”和科技經濟融通發展的新要求。面對新形勢,科技部要在七個方面與國資委加強合作:一是鼓勵和支持中央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研發任務。二是支持中央企業設立各類研發機構,打造産業協同創新平臺。三是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加快建立中央企業人才聚集的體制機制。四是支持和指導科技創新政策在中央企業先行先試和落地實施。五是大力支持中央企業參與北京、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六是加快推進創新創業,支持中央企業建立一批專業化眾創空間。七是共同開展創業投資合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兩部門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主要包括提高中央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發揮中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推進協同創新和雙創工作、完善中央企業創新體制機制、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建立科技創新長期合作機制等內容。

39家在京中央企業的負責人以及科技部、國資委有關司局的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中國中車集團公司、中國鋼研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等4家中央企業代表,分別從實施國家重大研發任務、推進轉制院所創新發展、開展雙創工作、開展創新創業基金投資等方面作了專題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