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稅收紅利助“雙創”企業加速跑

2017-09-19 09:55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稅務部門多渠道宣傳創新創業稅收政策
稅收紅利助“雙創”企業加速跑

得益於國家助力“雙創”的稅收優惠政策,復旦大學日前成為上海首個成功享受研發機構採購國産設備增值稅退稅政策的高校。9月18日,上海市稅務局在“雙創”活動周主會場舉辦主題活動,立體式、全方位地向企業宣傳“雙創”稅收政策,輔導幫助企業用好、用足稅收優惠。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近期出臺的《關於發佈〈研發機構採購國産設備增值稅退稅管理辦法〉的公告》規定,對於科學研究、教學和科技開發提供必要條件的實驗設備、裝置和器械,並按固定資産入賬的國産設備全額退還增值稅。

“獲知這一政策後,我們馬上準備材料。”復旦大學校長助理兼財務處處長茍燕楠介紹,在外貿企業出口退稅申報系統中提交了第一批研發機構採購國産設備增值稅退稅材料並順利通過審核,獲得退稅24.1萬元。接下去,復旦大學還將陸續申報來自三個不同校區的980余筆退稅業務,涉及退稅金額880余萬元。

茍燕楠表示,這項政策一方面為高校及企業的科研工作節省了大量資金,為高校、企業加大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投入“提了速”。另一方面,對於國産科研設備的製造商來説,也是促進他們開拓市場、做大做強的重大利好。

事實上,支持自主創新、創業就業的稅收優惠政策並不止這一項。在9月18日的活動現場,復旦微電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財務吳建民對企業稅收優惠情況如數家珍:“公司的研究開發費用可以在計算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時加計扣除,2016年度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稅收優惠1.1億元。此外,公司屬於國家規劃佈局內的重點軟體生産企業,享受企業所得稅10%的優惠稅率,2016年度公司享受企業所得稅減免1856萬元。”而這些優惠的很大一部分又重新投入到企業提高自主創新水準的項目中。

據悉,為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國家針對創業就業主要環節和關鍵領域已陸續推出83項稅收優惠措施,覆蓋企業發展的整個生命週期,比如: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擴大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微企業範圍、股權激勵個人所得稅遞延納稅政策以及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關稅收試點政策等。

市稅務部門將繼續以“稅立方”服務品牌精神為引領,通過加強與各部門的聯動協作,依託多渠道宣傳,開展多維度服務,確保“雙創”稅收優惠政策宣傳全覆蓋,讓“雙創”企業充分享受稅收紅利,實現加速跑、快衝刺。(記者 張曉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