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部長:推動農村金融服務創新 實現農業現代化與農村金融共贏發展

2017-09-22 18:46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韓長賦在金融服務農業現代化高峰論壇上指出
推動農村金融服務創新
實現農業現代化與農村金融共贏發展

9月22日,金融服務農業現代化高峰論壇在京舉行。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出席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韓長賦強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進一步完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推動農村金融服務創新,實現農業現代化與農村金融共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韓長賦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金融工作,各部門各機構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採取積極有力措施,農村金融的服務能力和水平有了明顯提升。當前,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農業發展進入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農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金融。加快推進農村金融發展,對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促進“四化同步”具有重要意義。

韓長賦指出,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事關十幾億人的溫飽,事關億萬農民的生計,涵蓋一二三各個産業,金融服務農業現代化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領域,要推動金融資源更多地向“三農”傾斜;金融服務仍然是農業現代化建設的“短板”,貸款難、貸款貴、保險少問題還比較突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大金融投入;金融服務農業現代化不僅要講經濟性,還要講社會性,發展農村金融不能只看經濟效益,還要考量社會效益,服務農業就是服務社會,就是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農村金融要多接鄉土氣,既要持續推進農業信貸、擔保、投融資等方面産品服務創新,也要強化機制創新,將補貼政策與金融工具結合使用;金融服務農業現代化要特別關注新型經營主體和適度規模經營,引領帶動現代農業生産方式轉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給農村金融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金融機構要在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中贏得自身發展優勢。

韓長賦指出,做好金融服務農業現代化這篇大文章,貴在堅持,要紮根農村、服務農民,有足夠的耐心,久久為功;勝在實踐,要大膽創新,大膽實踐,超前佈局,搶佔先機;贏在互惠,農村金融要姓農、為農、惠農,與農民同壯大、與農業同發展、與農村共繁榮。

論壇由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主持。相關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專家學者以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各級代表共200余人參加。中國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財政部和吉林省、安徽省的相關負責同志,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大連商品交易所主要負責同志,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吳曉靈,著名經濟學家周其仁、湯敏,在論壇上發表演講。論壇期間,農業部發佈了“金融支農創新十大模式”,啟動了“農業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息直報系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