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月份工業企業效益呈現積極變化

2017-09-27 15: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719.7億元,同比增長24%,增速比7月份加快7.5個百分點。

産品價格上升是利潤增速加快的重要原因。8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比7月份上升0.8個百分點。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測算,價格回升使企業利潤同比增加約1273億元,比7月份多增約406億元,佔新增利潤的31.2%。

8月份利潤增速加快,與石油、鋼鐵和電子等行業的拉動密切相關。數據顯示,8月份,受價格較快回升影響,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03.4%,增速比7月份加快89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31.1%,增速比7月份加快5.9個百分點。8月份,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1.5%,增速比7月份加快18.9個百分點。

在利潤增速加快的同時,工業企業效益更趨優化。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工業效益處處長何平説,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措施持續發力,企業多項效益指標呈現積極變化:

一是降成本成效明顯加大。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2.74元,同比下降0.66元,比7月份多降0.37元。

二是企業杠桿率明顯降低。8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5.7%,同比降低0.7個百分點,比7月份降低0.1個百分點。

三是工業産成品週轉較快。8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週轉天數為13.7天,同比減少0.7天。

四是企業資金週轉繼續加快。8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7天,同比減少0.9天。

五是利潤率顯著提高。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42%,同比提高0.75個百分點,增幅比7月份加大0.42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