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雄安新區全力做好213項
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

2017-09-28 14: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雄安9月28日電(記者 王昆)記者從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了解到,雄安新區作為新設立的國家級新區,這一地域的傳統文化蘊藏深厚。雄安新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普查共調查213項非遺項目,其中211項為活態存在。

在雄安新區管委會和三縣文化部門的支持和配合下,“京津冀聯合考察團隊”主動請纓,承擔了雄安新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普查工作。

雄縣鷹爪翻子拳、容城縣高腔戲、安新縣圈頭村音樂會……雄安新區人民祖祖輩輩繁衍生息在這片廣袤的熱土上,積澱下豐厚的文化蘊藏。一代又一代鄉民通過口口相傳的方式,使中國傳統文化得以穿越千年曆史現於今日,這些最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原生態傳統文化,留存有中華民族最珍貴的傳統文化元素。

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傳統文化在日常生活、風俗節日、神靈祭拜、慶典儀式、民間婚喪等活動中負擔起多種多樣的文化功能,成為人民群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內容。其豐富多彩的樣式,悠久燦爛的歷史,印證和昭示著這一地域的崢嶸往昔和光輝未來。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社會環境的改變,必然會使得這片土地上的原有傳統文化受到影響,新區將精心保護和傳承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