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行政審批改革已減少各類“奇葩證明”800余項

2017-09-29 0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 羅爭光)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下大力氣削減行政審批事項,多數省份行政審批事項減少50%左右,有的省份達到70%,全國減少各類“循環證明”、“奇葩證明”800余項。

中央編辦日前在上海召開地方審改工作交流暨“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推進會,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介紹,過去5年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強力推進,改革由點及面、不斷深入,各地積極探索、大膽創新。

5年來,各地本著能減則減、應放盡放的原則,以“5+1”清單為抓手,下大力氣削減行政審批事項。同時,著力簡化審批環節優化審批流程。不少地方探索集中審批,著力推進審批職責、事項、環節“三個全集中”,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有的出臺 “八張清單”、“十條措施”,實行清單化、標準化審批。有的推行“多規合一”、“多圖聯審”、“區域評估”。

為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有的地方探索實行監管信息“雙推送”,有的打造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綜合監管體系,有的將事中事後監管情況納入績效考核。許多地方大力推行“互聯網+監管”,打造智慧監管體系,推動精細化監管。

監管不減弱,服務不打折。5年來,很多地方完善“四級政務服務體系”,實行“一門式、一網式”服務,一些地方延伸到了村級。有的地方積極推行“不見面審批”、“最多跑一次”,開展“一次性”辦結審批,實行首問負責、“首席服務官”等制度。有的探索開闢審批“綠色通道”、允許“容缺受理”。

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按照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等“五個為”的要求,進一步加大行政審批改革力度,進一步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實效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