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工商改革:門檻低了 手續少了

2017-10-03 08:59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項改革措施處於全國“領跑”位置,國務院領導先後5次對廣西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作出批示;自治區深改辦組織的調查顯示,全區群眾對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滿意度達86.98%。

近年來,在我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被寄予厚望,成功地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

創業門檻低 群眾熱情高

在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中,我區遵循“能降就降,能簡就簡,能砍就砍”的原則,不斷降低創業準入門檻。

改革前,群眾要想開公司搞經營,至少具備兩大硬體:銀行裏最低要有10萬元的註冊資金,還要有一個合法的商用辦公場所,才能敲開創業大門。這些門檻,曾經把許多“有心創業,苦於沒錢”的英雄好漢難倒。

為了讓更多“寒門子弟”也能“白手起家”,我區按照國家改革“規定動作”,取消了最低註冊資本限制,取消了驗資報告及相關辦照費用,把許多政策性創業成本刪除歸零。

資料顯示,我區實行註冊資本實繳改認繳、企業年驗改年報以來,已為企業減負12億元。

隨著改革不斷深入,我區工商創新“自選動作”,砍掉自己手中許多關鍵性權力;取消和下放了618項審批事項,對201項登記事項實施後置審批,精簡了85%的前置審批事項;在全國第一個以政府規章形式放寬企業住所登記條件,允許“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住改商”……

我區降低門檻,力助創業,收到了吹糠見米的效果,近三年來,全區新增市場主體119萬戶,是改革前7年新增市場主體的總和。目前,全區實有市場主體 235.1萬戶,比改革前增長74%。

“改革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換來群眾的‘順’。”自治區工商局局長張虹感慨,“只有鬆綁放權,讓利於民,才能敞開大門,讓群眾輕鬆快樂創業。”

辦照手續少 服務心窩暖

辦照手續多,群眾“跑斷腿,磨破嘴”,費時、費力、又費神。

為提高辦照效率,我區開啟快速便捷註冊模式,讓群眾少跑路、少填表、少折騰,快速拿到營業執照。

在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中,我區各地爭先出彩,多次刷新全國紀錄,頻頻登上“改革頭條”。

今年4月24日,防城港市頒發了全國第一張“34證合一”的營業執照;6月2日,崇左市實現“49證合一”;6月29日,北海市實現“53證合一”。

桂林市在全區率先推行“全城通、就近辦”,打破了傳統的條條框框規定,實現了城區範圍內企業辦照“想在哪辦,就在哪辦”,讓群眾享受到快捷便利的服務。

貴港市工商局簡化辦照手續,辦理營業執照速度走在全區前列,企業平均1.17天就可拿到營業執照。

改革無止境。我區還大力推行全程電子化登記,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辦理營業執照等相關業務。全區工商系統早謀劃、早落實,比工商總局的要求提早一年于2016年11月實現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上線。

如今,群眾從“跑多個部門”變成“走一個窗口”,提交材料比原來減少29種34個;全區有93.5%的創業者在取得名稱核準後,領取營業執照時間平均為1.8天,比法定時限15天縮短13天以上。

針對“草根”企業成長艱難的實際情況,自治區工商局以服務為抓手,全方位開展“扶上馬,送一程”服務活動:開展“聯百幫千扶萬”行動,各地工商幹部深入企業、在商標培育、信用監管等方面提供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引導中小微企業開展商標註冊,鼓勵中小微企業以自有品牌拓展市場,對符合馳名、著名商標申報條件的中小微企業,加強指導申報和推薦認定;組織開展“遍行天下 心儀廣西——廣西品牌神州行”系列活動,搭建“企業相親”平臺,助推我區商標品牌走出去,找朋友。

我區工商還在各地建立小微企業輔導站,深入各類創客空間、專業市場等,對初次創業的大學生、返鄉農民工、退役士兵等進行創業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的宣講,積極開展創業創新輔導服務,為初次創業人員解決創業困難。

“現在辦照不僅門檻低,手續簡,速度快,還經常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暖心服務。”南寧一位企業主道出了廣大創業者的心聲:“如今創業政策好了,沒有理由不打拼啊!”(記者 吳家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