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成功研製出基於量子通信的雲安全一體機

2017-10-04 14: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0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記者3日從我國高性能計算領軍企業中科曙光獲悉,為解決數據通信安全問題,中科曙光與國科量子通信網絡有限公司近日聯合研發出我國基於量子通信的雲安全一體機。

作為面向未來的一種新型計算方式,隨著全球範圍內對量子計算的進一步深入探索,將對現代信息保密體系帶來很大衝擊的量子計算機或將在不遠的將來變成現實。

“面對同一個大數分解難題,經典計算機需15萬年才能破解,而量子計算機應用Shor算法只需1秒。一旦擁有足夠計算能力的量子計算機研製成功,進入使用階段,現有的基於大數分解的RSA密鑰(一種主流的非對稱密鑰)將不堪一擊,無密可保。”中科曙光公司副總裁曹振南表示,面對量子計算的衝擊,發展可實現“無條件安全”的量子通信産業迫在眉睫。

曹振南介紹,量子通信雲安全一體機集成了基於量子通信的密鑰管理系統和安全運營平臺,搭載了基於量子通信的雲計算操作系統。重點提供與量子保密通信深度融合的雲計算操作系統和雲存儲服務平臺,並針對量子保密通信的應用場景提供基於自主知識産權的、從底層硬體到上層應用服務的雲服務解決方案。

目前,我國在量子通信領域的技術能力已躋身世界前列,在國際上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原創水平的科技成果。與此同時,我國産業界在核心技術及關鍵器件生産、網絡部署及應用、知識産權積累方面也進行了積極部署,包括量子網絡、中科曙光等在內的中科院係背景的科研團隊和企業成為中流砥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