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壓倒性態勢是如何形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工作綜述

2017-10-06 05: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 題:壓倒性態勢是如何形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姜瀟

黨廉則政清,政清則國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鐵腕懲治腐敗,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夯實制度體系,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體制,推動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凝聚了黨心,贏得了民心。

重拳反腐,形成震懾

8月27日,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財政部黨組成員莫建成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屆末之年,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反腐不收官。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重拳反腐,懲貪去惡,堅決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查處“關鍵少數”毫不手軟。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80多人、局級幹部8600多人、縣處級幹部6.6萬人。對“關鍵少數”的懲處力度不斷增強,查處從嚴,形成震懾,既讓腐敗分子聞風喪膽,也使廣大黨員幹部明規矩、知敬畏。

懲治群眾身邊的“微腐敗”絕不鬆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扶貧領域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揮霍浪費等問題為重點,進一步加大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查處力度。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來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3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64.8萬人,推動正風反腐向基層延伸。

對國際追逃追贓狠抓到底。天涯海角,雖遠必追。連續四年組織“天網行動”,向外逃腐敗分子發出紅色通緝令,楊秀珠、李華波等重點“紅通”嫌犯被緝拿歸案或投案自首,共追回外逃人員2566人、贓款86.4億元人民幣,一大批懷揣“異國避罪夢”的外逃腐敗分子陸續落網,讓腐敗分子永無“避罪天堂”。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2016年歲末,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了最新判斷,人民群眾拍手稱讚,黨心民心極大提振。

強化監督,問責必嚴

政貴在行,事成于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立足於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推動黨內監督方式方法的改革創新,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

積極探索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有效運用“四種形態”,從小處抓起、從日常抓起,對反映黨員幹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予以糾正,減存量、遏增量,防止腐敗勢頭蔓延。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來共處置問題線索236.2萬件,立案141.8萬件,處分140.9萬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5.4萬人。

嚴肅問責敢動真格。對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領導幹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真問責、真處理,增強廣大黨員對黨紀黨規的敬畏之心。堅決查處了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對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嚴肅問責,467人受到責任追究;對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涉及的477人嚴肅處理;嚴肅查處遼寧省系統性拉票賄選問題,955人受到責任追究;對民政部黨組、派駐紀檢組管黨治黨不力嚴肅問責,原黨組書記、分管副部長、派駐紀檢組組長受到責任追究。

強化自我監督。針對監督執紀中的關鍵點和風險點,把規矩立起來、紀律嚴起來,嚴格約束監督執紀權力,嚴防“燈下黑”。截至去年底,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機關談話函詢218人、組織調整21人、立案查處17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談話函詢5800人次、組織處理2500人、處分7900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我監督,對執紀違紀、以案謀私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清理門戶,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標本兼治,紮緊“牢籠”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按照黨中央部署,堅持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後,把管黨治黨、正風反腐的成功經驗,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的新實踐,及時轉化為制度成果,不斷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讓制度成為正風反腐的利器。

從出臺《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到修訂《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再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央共出臺或修訂的黨內法規80余部,黨規黨紀的“籠子”越扎越緊,為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奠定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標本兼治,方能防患未然、贏得主動。有關反腐問題專家表示,要以完備的制度建設為抓手,用制度來規範黨組織、黨員的行為,把制度當成尺子來丈量黨的一切工作,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堅決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推動形成風清氣正、崇廉尚實、遵紀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