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旅遊+”演繹産業融合之美

2017-10-06 20:06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初,山東與浙江等5省一起成為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單位,從旅遊大省向旅遊強省邁出重要一步。上半年的旅遊“成績單”更是展現了山東旅遊大省的實力:全省實現旅遊消費總額3828.1億元,同比增長13.8%;接待境內外遊客3.4億人次,同比增長9.5%。與此同時,旅遊與上下游産業積極融合,對消費和投資的拉動效應日益顯著。

全域抓旅遊,對症治痼疾

擺脫“門票經濟”,過去喊的多,積極作為的少。從今年元旦開始,濟南大明湖景區免費開放,讓人們看到了從“門票經濟”到旅遊全産業鏈全面開發的真實變化:免費帶動了周邊的百花洲、芙蓉街、寬厚裏旅遊休閒區域的消費,餐飲、購物、娛樂、文創等城市休閒業態,將這片區域裝扮成品味泉城生活的首選體驗區。山東旅遊職業學院黨委書記陳國忠評價説:“大明湖打開圍墻取消門票,實際上是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吸引力,構建了一個更大、更包容的城市客廳。”

“門票依賴”走了,環境問題來了。衛生間問題、停車場問題、消費爭議問題找誰解決?在旅遊環境的“全優”提升上,我省鼓勵先行先試。青島市、沂南縣作為全國首批20家旅遊改革“先行區”,率先將旅遊業確定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形成了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牽頭抓旅遊的産業發展領導機制。各市也紛紛出實招,日照市實施“旅遊富市”戰略,制定出臺了包含27項舉措、35項重點任務的《關於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意見》;臨沂市實施“旅遊興市”戰略,完善旅遊監督管理體制、中心城市旅遊接待區和旅遊服務網絡建設。

“凡是能為居民提供高品質生活的城市,一定能為遊客提供高品質的旅遊産品。”省旅遊發展委主任于風貴引用一位美國旅遊專家的話説,全域旅遊就是聚焦提升城市旅遊功能,建設宜業、宜居、宜遊城市。山東擁有35個國家優秀旅遊城市,如果這些城市都按照“安全、衛生、秩序、生態、美化、好客”的全域旅遊標準發展,最終達到“賞心悅目”的全域旅遊格局,與“三生三美”高度契合的全域旅遊示範省就不會遙遠。

守住綠水青山

換來“金山銀山”

日前,在央視播放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中,棗莊的青山綠道進入觀眾視野。“原來這片山是‘和尚山’,一棵樹也沒有,現在這一片全部綠油油的。”棗莊市民張海紅説。

“生態美”之於旅遊業,就是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把生態指標作為景區、旅遊度假區、星級旅遊飯店等的評定內容,劃出紅線,再好的項目踩了紅線也要實行“一票否決”。

沂南縣的馬泉休閒園遠近聞名,其一大亮點就是“荒山上開闢的景點”。據了解,馬泉休閒園利用荒山造土地、立足生態修復優勢,發展農業休閒旅遊,將原本無任何經濟和生態價值的荒地,建設成了富裕美麗的休閒地。

大乳山度假區原本是一片荒地,植被稀少、泥灘鹽鹼,生態破壞嚴重。乳山維多利亞旅遊開發公司利用十年時間,將大乳山打造成一處風光秀麗的旅遊度假區,被列為中國政府“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在行動”的生態修復典型,在2015年世界(巴黎)氣候大會上向全世界進行了推廣。

在我省,生態旅遊項目紮根鄉村,拓展創新空間,成為當地農民、返鄉農民工和大學生創業的舞臺。去年,我省鄉村旅遊吸納安置就業50余萬人,催生了一大批畫家村、影視村、藝術村。目前,各類鄉村旅遊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正穩步增加,為打造“三生三美”鄉村建設提供了新動能。守住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上半年,全省接待鄉村遊客1.8億人次,同比增長14.6%,鄉村旅遊消費1020億元,同比增長15.9%。

點石成金,“旅遊+”提速新興産業

8月11日,第五屆世界攝影大會嘉賓的“長槍短炮”聚焦在阿膠製作技藝傳承人秦玉峰身上。在他的引領下,國際攝影大咖們目睹古法煉膠術,登臨藥王山祈福,步入現代時尚的科技園區參觀品嘗阿膠食品,完成了一次穿越近3000年的阿膠體驗之旅。

作為全國首批工業旅遊創新單位,東阿阿膠以“遊客變顧客,顧客變遊客”的理念,把下游産業鏈向養生體驗旅遊拓展。今年上半年,接待遊客2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731萬元,預計産業鏈建成後,每年將實現60億元的旅遊收入。

“與工業融合,可以培育工業新動能,促進工業轉型發展。與農業融合,可以推動一産直接變三産,變‘新六産’。”于風貴評價説,旅遊在新舊動能轉換中發揮著“點石成金”的作用。像青島啤酒、煙臺張裕葡萄酒、東阿阿膠,通過發展工業旅遊成為了全國工業旅遊創新單位。青島啤酒博物館的品牌價值更是達到了60億元。

除了帶動工農産業融合發展外,很多新興産業也成為與旅遊融合的受益者,“旅遊+體育”就是其一。泰安市通過舉辦全國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城市坐標定向挑戰賽等賽事,拉動了交通、食宿、購物等行業發展。以去年泰山國際馬拉松賽為例,共有1.93萬人參賽,比賽前後泰山景區與往常相比增加遊客3萬餘人。

盤點近兩年的旅遊投資項目,都不再是單純的傳統景區,溫泉滑雪、房車露營、養老養生、低空飛行、研學旅行等彰顯“旅遊+”效應的新業態成為旅遊投資的新寵。據國家旅遊項目庫統計,我省入庫旅遊項目達到1112個,規劃總投資1.8萬億元,上半年,完成旅遊投資1050億元,同比增長15.5%。投資過百億元的旅遊項目超過20個,投資超過50億元的新舊動能轉換旅遊重大項目66個。

旅遊業與上下游産業的積極融合,對我省消費和投資的拉動效應顯著。從消費拉動看,去年我省旅遊人均消費1127.9元/人次,高出國家平均水平10.1個百分點;從投資拉動看,2016年全省完成旅遊投資2007億元,同比增長27%,居全國第一位;從出口拉動看,2016年全省接待入境遊客485.5萬人次,入境遊客消費30.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5.3%和5.8%。旅遊業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防風險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為拉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記者 劉英 劉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