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多證合一”全面實施 工商登記便利化改革實現新突破

2017-10-09 09:53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行“多證合一”。工商總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多證合一”已于10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實施,工商登記便利化改革實現新突破,市場主體準入再提速。截至10月8日,全國已核發“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908.72萬張。

作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商事制度改革隨著“三證合一”“五證合一”到“多證合一”改革任務的展開,從工商部門自身的改革,拓展為部門之間的聯動改革,成為影響長遠、影響全局的綜合性改革。“多證合一”是一項政府部門自我釋權、放權的“刀刃向內”的改革,從全面梳理整合各類涉企證照事項入手,打通“信息孤島”,促進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轉變,推動涉企證照事項的削減,從而減少企業辦事成本,更加便利群眾辦事創業。改革中的“多”不僅代表整合證照數量多,更代表改革涉及部門多、內容涵蓋範圍廣;“合”不僅是證照形式的整合,還涉及對部門既有管理方式和業務流程的深度優化。這項改革不僅涵蓋各類企業,也將惠及6000萬個體工商戶。

突出問題導向,深入開展調研部署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7〕41號)印發後,工商總局認真組織落實,充分發揮牽頭作用,積極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確保改革全面如期實施。認真組織開展調研,深入總結推廣各地試點開展、統籌推進、政策研究出臺、部門協同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紮實制定工作方案,積極梳理證照清單,切實做好工作銜接,為全面實施“多證合一”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

緊扣難點焦點,精準抓好督導跟蹤

針對改革推進中部門信息共享不順暢等問題,工商總局積極加強同相關部委的溝通協調,主動通報改革進展情況,通過簽訂備忘錄等形式,協調相關部委加大部門信息系統整合對接力度,明確信息共享方式,建立共享渠道,全力推進政務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針對各地證照整合標準不統一、營業執照互通互認有障礙等問題,工商總局及時研究,完善政策舉措,建立信息週報制度,召開片區改革專題推進會,制定印發《關於做好“多證合一”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改革路徑和方向,提出規範要求,督促各地全力以赴抓好落實,確保改革任務按時、全面完成。

強化宣傳引導,促進形成改革合力

近年來,商事制度改革節奏快、頻率高,每年都有新部署、新突破,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對改革的理解認識還存在偏差,影響了社會共治效用的發揮,也影響了一些改革舉措的惠及力度。為了讓“多證合一”改革在更大範圍和更深層次上惠及各類市場主體,工商部門始終把強化宣傳引導放在重要位置抓緊抓好,使社會各界準確理解改革的目的,了解和感受市場準入的便利化,使這項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形成全社會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強大合力。

圍繞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工商部門在狠抓以“多證合一”為核心的涉企證照整合改革舉措的同時,持續推進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從制度創新、流程優化到充分運用“互聯網+”,推出了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電子營業執照、企業名稱管理改革等一批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的硬招、實招,進一步促進了營商環境優化。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實有企業數量和註冊資本(金)分別達2907.23萬戶和274.31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8.0%、31.6%。全國千人企業數量達21.03戶,較上年同期的17.82戶增長了18.0%,較上季度末的20.18戶增長了4.2%。前三季度日均新設企業1.65萬戶,在2016年日均新設1.51萬戶企業的基礎上,增長9.27%。

“多證合一”改革,通過“減證”達到了“簡政”。通過減少證照發放數量,簡化了辦事的流程、手續和材料,降低了創設企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進一步營造便利寬鬆的創業創新環境和公開透明平等競爭的營商環境。河南通過實行“多證合一”,企業登記辦結時限壓縮至3個工作日,甚至當場辦結,大幅度縮短企業開辦時間。打破了信息孤島,提升了政府行政服務效能。各地積極搭建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實現了“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網歸集”,實現了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吉林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實現了省、市、縣三級3150個政府部門的涉企信息互聯互通、無障礙流轉。有效推進了政府部門間的協同監管。“多證合一”改革倒逼政府部門由“坐等企業上門”為主動通過信息共享平臺認領企業信息,將事前發照發證變為協同監管和事中事後監管,通過管理方式的改變帶動了管理理念的轉變,推動了政府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下一步,工商部門將圍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跟蹤、論證和評估“多證合一”改革,推動改革效益最大化。同時,在“多證合一”改革基礎上統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對於“證照分離”改革後屬於信息採集、記載公示和管理備查類的各種證照,只要符合“多證合一”整合原則,繼續按照“多證合一”標準和要求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做到“成熟一批、整合一批”,著力疏通創業“最後一公里”堵點,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生産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