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匯市場建立人民幣對外幣同步交收機制

2017-10-12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外匯市場建立人民幣對外幣同步交收機制
有利於消除本金交割風險,防範交收時差風險

從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獲悉:10月9日,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依託大額支付系統推出人民幣對盧布交易同步交收業務,這標誌著我國外匯市場正式建立人民幣對外幣同步交收機制,外匯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新進展。

同步交收(Payment Versus Payment,PVP)是為外匯交易提供的交收安排,涉及交易的兩種貨幣均于同一時間完成交割。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建立同步交收機制對於消除本金交割風險,防範不同交易時區交收時差風險及提高外匯市場運行效率意義重大。

據悉,目前共有10余家人民幣對盧布市場會員參與同步交收業務,中國銀行、工商銀行、龍江銀行和黑河農村商業銀行首批參加同步交收項下人民幣對盧布交易。10月9日,各行通過交易中心繫統達成人民幣對盧布交易,10月10日,經交易確認完畢後成功執行同步交收流程,中國銀行和工商銀行完成首筆同步交收業務。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在人民幣對盧布同步交收安排中,由交易中心同步交收系統對本外幣支付指令進行實時處理後,人民幣支付通過高效的第二代大額支付系統執行,盧布支付通過結算代理行中國銀行的同步交收結算行系統及全球支付平臺處理。人民幣和盧布交割時滯由以往的至少一個工作日縮短至數秒,這不僅降低了外匯交易風險,還極大地提高了業務運行效率。

自2011年以來,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大力推進銀行間市場交易後基礎設施建設,為我國銀行間市場提供交易確認、交易沖銷和同步交收等專業化的交易後處理服務,尤其是交易中心繫統在與大額支付系統建立連接之後,將極大提高交易、支付處理效率,有效降低市場整體風險。

據介紹,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未來將立足“一帶一路”建設,順應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適時推出人民幣對其他貨幣的同步交收服務。(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