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8個地理標誌産品助力貴州脫貧攻堅

2017-10-12 10:21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正安白茶在實施地理標誌保護後,價格翻了一番;德江天麻價格比保護前增長了1倍以上,全縣天麻栽種面積已達3萬畝,産值2億元以上,帶動農戶1萬餘戶……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有效增加了我省特色産品附加值,助力貴州精準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10月11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在貴陽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目前,貴州已有118個産品獲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較“十一五”末增加了3倍,産品保護數位列全國第4位。保護産品涉及酒、茶、中藥材、果蔬、糧油、畜禽、加工食品、工藝品等8大類産品,其中酒類6個,茶葉類19個,果蔬類26個,糧油類14個,畜禽類13個,加工食品16個,中藥材20個,傳統工藝品4個,基本涵蓋貴州省絕大部分的傳統優勢産業。

創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示範區,是我省對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實施全産業鏈保護的重要舉措之一。今年6月,我省首個國家級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都勻毛尖茶)獲批准成立。與此同時,正安縣獲批創建國家級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德江縣、六枝特區、黔西南州、印江自治縣等4家地方政府正在開展省級示範區創建工作。這些市(州、縣)把示範區創建與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農業結構調整結合起來,不斷推動著特色産業的發展。都勻毛尖茶2010年獲得保護以來,茶園面積從48.57萬畝增長到151萬畝,茶青價格從230元/公斤提升到近400元/公斤,綜合産值達74.47億元,出口額達1.1億元,惠及農戶30余萬人。

發佈會上,省質監局通報了我省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發展情況。目前,全省已形成了以貴州茅臺酒、都勻毛尖茶等為代表的一批具有國際國內知名度的地理標誌産品品牌,地理標誌産品直接銷售年收入近600億元。貴州茅臺酒、朵貝茶、惠水黑糯米酒等3個地理標誌産品被納入“中—歐 100+100”中方地理標誌産品談判清單。

為全力推動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貴州力爭到2020年地理標誌産品達150個,國家級地理標誌保護示範區達5個,省級地理標誌保護示範區達10個,讓貴州更多特色産品通過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風行天下。(記者 趙勇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